新聞稿

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國家據點在臺落腳 臺灣歐盟中心為臺歐高教重要據點

為加強跨國高教國際交流,歐盟於2022年推動在主要夥伴地區與國家建立「新伊拉斯莫斯計畫」國家據點(Erasmus+ National Focal Point, ENFP),希望藉由專責機構提供歐盟高等教育計畫資訊,協助推廣各項獎助計畫,媒合歐盟與各國高等教育機構合作交流,並與歐盟教育總署建立直接聯繫。

創立於2009年以臺灣大學為首的七校聯盟的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於2022年獲得由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及教育部聯合推薦,並於今年初獲歐洲執委會審核通過,教育部正式函請臺灣大學協助推動歐台教育合作,臺灣正式被納入歐盟教育交流最新資訊平台。

2023年5月10日由臺灣大學陳文章校長、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處長、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蘇宏達主任與歐洲商會尹容會長共同揭牌,在歐洲駐台機構代表與臺灣大學各學院院長與國際事務推動委員會委員見證下,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國家據點正式啟動。歐盟代表高哲夫處長表示,時逢5月9日歐洲日,這是見證歐台雙邊關係深化的最佳賀禮,希望藉由此國家據點的設立,能進一步推動歐洲與臺灣高等教育的交流。臺灣大學陳文章校長也表示,期待此國家據點能進一步促進臺歐間大學聯盟的合作,成為雙邊關係發展堅強的基石。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蘇宏達主任藉此盛會向出席貴賓簡介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Erasmus+)相關發展與國家據點未來重點。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Erasmus+)係歐盟最大型的推動高教交流合作計畫,包括三大計畫範疇,共13項子計畫,包含個人學習流動(Learning Mobility of Individuals)、創新與典範實務交流合作(Cooperation for Innovation and the Exchange of Good Practices)與政策革新支援 (Support for Policy Reform),其中亦有特別鼓勵跨境、跨科際教育與合作的計畫。2023年度經費高達44.3億歐元。

國家據點未來業務將會以提供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Erasmus+)涉及高等教育、技職訓練以及青年事務議題等最新資訊給臺灣學術與相關社群,特別針對臺灣青年學子,協助當地學術社群與區域伙伴社群對話,並獲得歐盟文教總署提供的最新計畫資訊。事實上國家據點已在北中南國立與市立圖書館介紹伊拉斯莫斯雙聯學程計畫,也分享歐盟與教育部歐盟獎學金資訊。國家據點也會在今年11月4至5日實體回歸的歐洲教育展就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相關資訊加以介紹。

「新伊拉斯莫斯計畫」國家據點(Erasmus+ National Focal Point, ENFP)在臺灣大學正式揭牌運作將是歐臺文教合作與交流關係的新里程碑,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獲選為該計畫國家據點實為在過往基礎上的成果。中心為臺灣大學與政治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東華大學、輔仁大學和淡江大學等六校締約結盟所成立的「以臺大為首之大學聯盟」,同時是與歐盟簽約設立之交流平台。各國中心儘管名稱稍異,但均受歐盟官方委任,為各該國社會和學界與歐盟交流合作的機制,彼此之間更串連形成了全球和區域性的歐盟研究社群。中心相關活動資訊,歡迎至中心網頁http://www.eutw.org.tw做進一步了解。

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國家據點在臺落腳 臺灣歐盟中心為臺歐高教重要據點

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國家據點在臺落腳 臺灣歐盟中心為臺歐高教重要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