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主任

包宗和博士
臺灣歐盟中心首任主任 包宗和博士
學歷: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治學博士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行政副校長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成立於2009年1月,在歐盟執委會的支持和贊助下,承繼了歐盟的合作精神,以國立臺灣大學為首,共由七所大學結盟而成。結盟成員除臺大外,尚包含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天主教輔仁大學、淡江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及國立東華大學。這個特別組合是為了全國性推廣歐盟政策,並經由學術及文化交流促進台歐合作。中心任務為: (一)提昇國內歐盟相關領域之研究,建構與歐盟互動之平台。 (二)推動歐盟研究跨校、跨領域之整合。 (三)提供資訊,建立服務系統,規劃課程,舉辦活動,增進國人對歐盟之認識。

  臺灣是亞洲第四個設立歐盟中心的國家,其它在亞洲設置中心的還有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等國。歐盟在亞洲以外區域成立中心者,則有北美洲的加拿大和美國,以及太平洋區域的紐西蘭和澳洲。各個中心名稱稍異,但均受歐盟官方委任,成為各國國內社會和學界與歐盟交流合作的機制,彼此間更串連形成了區域性歐盟研究社群。

  很多人對歐洲風景名勝或產品並不陌生,也聽說過歐元,然而卻不熟悉歐盟,亦不清楚其影響。本中心的成立是為了分享歐盟研究知識及促進對歐盟政策的瞭解。我們非常盼望臺灣歐盟中心能成為連結臺灣與歐盟之間的橋樑,成為全球華人歐盟資訊交流的重要媒介。我們期待您的支持和參與,也祝願歐盟研究在台灣開花結果。

臺灣歐盟中心首任主任
包宗和簽名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