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話

  為推動全球的歐洲聯盟研究並促與各國之交流合作,歐洲聯盟官方自1998年起在各先進民主國家籌設「歐洲聯盟中心」。2008年9月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天主教輔仁大學、淡江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及國立東華大學等七校正式協議成立「以臺灣大學為首的大學聯盟」,共同爭取歐盟在臺灣設立「歐洲聯盟中心」,並獲同意,遂由臺灣大學代表聯盟於2008年12月31日與歐洲聯盟正式簽署協議,成立「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並於2009年5月22日舉行隆重揭牌儀式,開始推廣並深化全國高等學府的歐盟教學和研究工作、促進歐盟與臺灣間公民社會和學術社群的交流往來,以及提昇國人對於歐洲統合運動暨歐洲聯盟的認識。

  在中心指導委員會暨首任主任包宗和教授的帶領下,已打下了極紮實的基礎,包括:「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設於臺大,各結盟學校則成立了歐盟中心或歐盟研究中心,建構成一個全臺灣的歐盟研究網絡;七所大學都在大學部開設了歐盟研究相關學程、於主要圖書館設立歐盟資料專區,並成立歐盟研究社團。中心並月與臺灣大學出版中心(NTU Press)簽約,共同出版高學術水準之「臺灣歐洲聯盟研究叢書」;中心亦與外交部外交暨國際事務學院、國家圖書館協議,於每雙月最後一個星期五,舉辦「臺灣歐盟論壇」,建立產官學界暨公民社會間關於歐盟議題的對話平臺;中心每兩週發行一次通訊,以中文報導中心活動、歐盟最新動態和我國對歐外交近況;中心亦邀請歐盟重要學者或意見領袖來臺,舉辦雙邊對話,提供臺灣各界與歐盟官員和菁英直接交流的管道;中心更代表臺灣積極參與亞洲暨全球的歐盟中心網絡活動,加強臺灣歐盟研究學者與全球社群的交流合作;2011年12月中心更與大陸中國歐洲研究學會簽署備忘錄,建立年度兩岸歐盟研究論壇,每年輪流在兩地舉行。中心也不定期舉辦大型的全國巡迴展覽,如2009-2010年「歐洲魅影」、2009年「歐盟與全球氣候變遷」、2010年「歐洲城市文化」和2011年「歐洲聯盟:統合過程、對外行動與歐華關係」,提昇國人對於歐洲聯盟的認識與瞭解。

  個人於2011年3月倖獲指導委員會任命為主任,希冀能在前述基礎上,與各校中心暨國內歐盟研究先進攜手前進,共同擴大並推廣國內的歐盟教研工作、提昇國人對歐盟的瞭解,並促進雙方學界和公民社會的更密切交流,還望各界不吝給予批評指教。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任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