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1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永續發展、勞動人權與歐盟共同貿易政策」活動報導

2021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永續發展、勞動人權與歐盟共同貿易政策」(Sustainable Development, Labour Rights and The EU’s Trade Policy
)」,首次與勞動部共同籌劃,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法律、勞工研究學者專家針對歐盟勞動人權、永續發展之重要議題,進行論文發表與交流。本論壇於10月27日(三)上午10時在本館1樓簡報室舉行,由勞動部、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灣大學歐盟卓越中心共同主辦,國家圖書館、中華民國歐洲研究協會共同協辦。

由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兼任教授兼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張台麟教授主持,邀請邀請劉士豪教授(銘傳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兼院長)、黃鼎佑助理教授(開南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進行發表,並由焦興鎧兼任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林永裕委員(勞動部綜合規劃司專門委員)進行綜合討論。

張台麟教授開場引言指出,2009年歐洲聯盟運作條約中的207條賦予歐盟擁有共同貿易及投資之專屬權,也就是說歐盟機構、特別是執委會負責對外貿易的法制、談判以及協議的簽署。但是基於歐盟基本人權價值與法治的原則,歐盟在對外貿易中相當程度的要求社會對話與永續發展,特別是人權、工作條件及環境保護等議題。觀察到歐盟與他國簽署FTA中常遭遇到現實之困境,當台歐雙方要進行貿易談判時,我們應深入歐盟的制度與作為,因此歐盟所提出的勞動人權與永續發展面向之探討,大家應對此有近一步認識。
與談人林永裕專門委員也分享了歐盟勞動議題的發展,除了說明台灣近年平台經濟興起所帶來的問題及相關配套外,並闡明勞動部已在研究類勞工的法規擴大適用,也正在推動職業安全衛生這部分,要求平台業者扮演類似雇主角色並提供應有的商業保險。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並將優秀的學者專家與研究成果介紹給與會者,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中心與國家圖書館持續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

2021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永續發展、勞動人權與歐盟共同貿易政策」活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