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駐台代表訪談系列

臺灣歐盟中心訪談系列之十三:奧地利駐台代表毛艾彬

中央廣播電臺與台灣歐洲聯盟中心(EUTW)共同合作,邀約歐盟各國駐台代表進行一系列訪談,內容主要針對他們在台灣的生活經驗以及雙邊合作關係。本系列的第13位專訪對象,是奧地利台北辦事處處長、也就是奧地利的駐台代表毛艾彬(Albin Mauritz)。

引用自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2017-03-10 18:35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人很愛美食

毛艾彬從2014年開始擔任奧地利台北辦事處處長,他表示是自願選擇台灣,而且台灣是首選,因為駐台可以擔任館長層級職務。

毛艾彬說,隨處可見的公園綠地,是抵達台北後最驚訝的事情,他原本以為台北就像新加坡或香港一樣,可是沒想到台北居然是個高度綠化城市,另外就是台北的空氣也比他想像中好很多,因為他來台之前派駐印度首都5年,兩個城市相較之下,台北擁有較佳的空氣品質。

談到台灣人與奧地利人的差異,毛艾彬認為,台灣人似乎很熱愛食物,但歐洲比較不會這樣,兩地的用餐文化也不太相同,在奧地利吃飯的重點是聚會,但台灣的重點就是吃,他說:『(英文原音)台灣人好像很著迷於食物,每天打開報紙都會看到美食報導,在歐洲不會如此;還有一個區別,在奧地利吃飯,一開始會吃些食物,接下來會花很長的時間邊喝邊聊,但在台灣,坐下、吃飯、吃完飯後回家。』

毛艾彬提到語言不通是在台生活的一個小障礙,他以「Sheraton hotel」(喜來登大飯店)為例,計程車司機普遍都聽不懂他用英語表述這個目的地,所以他將許多地點彙整在一張紙上隨身攜帶。

◎用中華文化吸引奧地利青年

毛艾彬說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促進台、奧兩地學生的交流,讓雙方都有更多年輕人前往奧地利或來台求學,因為每一個到對方國家就讀的學生,其實都像是一名大使,能為雙邊帶來更多正面效益。

至於要如何吸引更多奧地利人到台灣來唸書的問題,毛艾彬建議,台灣與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中國大陸不同,這裡使用繁體字、有著更多中華文化,他說:『(英文原音)在台灣可以學習更傳統的中文,當然我不是語言學家,但我認為台灣應該聚焦在這一點,告訴大家「嘿!這才是真正的中國」(Hey, look, this is the real China.)。』

毛艾彬表示,台灣可以加入更多元素,保有台灣人自己的特色,但他強調,這些都只是個人意見。

◎台奧租稅協定有助雙邊投資

台灣與奧地利在2014年7月簽署「駐奧地利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奧地利台北辦事處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租稅協定),並從2015年1月1日開始實施。

毛艾彬指出,這項協定對於奧地利的公司而言非常重要,因為租稅協定是任何公司在選擇投資地點時一定會考量的項目,他說:『(英文原音)在檢查清單上有很多選項需要確認,但租稅協定是清單中要打上勾勾的項目,所以你會去一個有簽署租稅協定的國家,從這個角度而言,我認為此協定是正面的。』

在觀光方面,毛艾彬表示,台灣民眾赴奧旅遊人數每年都有成長,希望這樣的態勢能夠持續保持,他認為台灣的航空公司可以直飛維也納是重要關鍵,進一步提升了雙邊人員的往來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