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5年10月22日臺灣歐洲文化論壇III,報名額滿,不再接受線上報名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III

一、活動主題:影像與藝術:歐洲電影中畫家與畫作的再現
二、活動時間:2015年10月22日(四)18:30-21:00
三、活動地點:台大博雅教學館102 大教室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藝術的範圍甚廣,舉凡繪畫的視覺藝術與舞蹈的表演藝術都包含在內。許多藝術家畢其一生投注在作品中,與世俗生活漸行漸遠,儘管他們的生命絢爛奪目且為世人留下許多意義深遠且值得探究的作品,但他們的一生卻不免交織著孤獨、惆悵、瘋狂與悲傷,而當中更不乏有人因愛情、家庭或大時代背景的無奈因素度過鬱鬱寡歡的一生,甚至他們的畫作是在死後多年才得到世人的肯定。

近年來許多導演在電影中重現了當年藝術家的風采與舉世聞名的畫作。2015年導演Simon Curtis 以《名畫的控訴》(Woman in Gold)一片描述了在大戰期間流亡到美國的猶太人瑪麗亞如何對抗國家機器,將大師克里姆為嬸嬸精心描繪的畫像「艾蒂兒肖像」自奧地利政府手中奪回。另外,2014年在好萊塢極受好評的《大眼睛》(Big Eyes)所描述的是1950年代知名畫家瑪格麗特.基恩(Margaret Keane)指控丈夫華特.基恩(Walter Keane)剽竊她的繪畫風格;最後,大受好評的還有2013年的法國影片《印象雷諾瓦》(Renoir),法國印象派大師雷諾瓦在遭逢人生不幸後卻仍堅持在已變形的手上纏上畫筆,為世人留下一幅幅永不抹滅的曠世巨作。

事實上,歐洲國家除了法國之外,荷蘭與西班牙在繪畫藝術方面的成果亦相當豐碩且備受矚目。因此也不乏有電影導演藉由影片重現這些畫家的一生,並在作品中帶入世人熟悉的畫作。此次歐洲文化論壇將邀請三位知名講者藉由六部影片做精彩與精闢的分析(陳貺怡老師將分析重現荷蘭畫家的兩部影片《夜巡林布蘭》以及《戴珍珠耳環的女人》,陳淑華老師將探討兩位法國女畫家的電影《馬內的謬思》與《花落花開》,張淑英老師將藉由《哥雅畫作下的女孩》以及《日光之夢》介紹西班牙史上兩位重量級繪畫大師),希望藉此能帶領與會聽眾重回不同國度的不同年代,並對其中的畫家與畫作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議程:
18:30-19:00
開幕式茶敘

19:00-21:00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
「電影與藝術:歐洲電影中畫家與畫作的再現」

主持人:林震宇 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語文系副教授兼歐洲研究所籌備所長

與談人:
陳貺怡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及碩士班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所長)
題目:史實與奇想之間 – 十七世紀荷蘭肖像畫在當代電影中引發的戲劇想像

陳淑華 (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
題目:從《馬內的繆思》與《花開花落》看女性藝術家之路

張淑英 (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兼國際事務處國際長)
題目:魅影與陽光:哥雅與安東尼歐.洛佩茲的繪.畫.影.像

相關連結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