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年5月27日臺灣歐洲文化論壇6,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 6

主題:「踰越禁忌:漫談歐洲情色文學」
時間:106年5月27日(週六)14:00 ~ 16:30
地點:臺北市華山文創園區臺北紅館(位置在中四B館2F-3,進入華山後可看到一戶外電梯,上2樓看到一文化部小客廳招牌,臺北紅館就在隔壁)

本次歐洲文化論壇將聚焦於歐洲情色文學(erotic literature)。人類自古對於情慾/性慾便有許多的討論。古印度、古中國、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情色經典之間的差異非常大,但是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這些國家的性愛觀都是被包裹在某種宇宙秩序或哲學體系,而非只是單純性愛的情色描述。古希臘的男同性戀文化基本上以男性少年的教育為目的;中國的《金瓶梅》和《肉蒲團》似乎藉著情色的外衣,包裹道德教誨的宗旨;印度的《愛經》(Kama Sutra)更是將衛生習慣,社會制度和性愛活動緊密結合在一起,傳至西方後便喪失了宗教神秘的色彩。伴隨著歐洲印刷工業的興起,歐洲終於出現一種以「性愛」為唯一目的新的文學體裁,情色文學在歐洲便逐漸成為一種真正的文學體裁。
本次歐洲文化論壇特別邀請當三位長期關注情色文學的學者,分別從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等三國的情色文學作品,去探討情色文學的價值、美感與深度。賴守正教授主講「淺談「現代色情文學之父」阿雷提諾」,帶領我們探勘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情色詩歌之特色與傳統,以及對後世的影響;張淑英教授主講「在女神和蕩婦之間:談《維納斯的花園》與《妓女的藝術》」,論述西班牙十八世紀啟蒙世紀的情色話/畫; 賴軍維教授主講「從放蕩的愛情遊戲到惡的探索:《危險關係》與《索多瑪一百二十天》」,剖析法國十八世紀啟蒙時期對於享樂的追逐與惡的探索。

議程
14:00-14:30
貴賓致詞
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兼國際事務處國際長張淑英致詞
歐洲辦事處代表致詞

14:30-16:30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6:「踰越禁忌:漫談歐洲情色文學」
主持人:
賴軍維 宜蘭大學外文系教授

與談人:
講題一「淺談「現代色情文學之父」阿雷提諾」
賴守正 台灣師大英語系/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合聘教授

講題二「在女神和蕩婦之間:談《維納斯的花園》與《妓女的藝術》」
張淑英 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兼國際事務處國際長

講題三「從放蕩的愛情遊戲到惡的探索:《危險關係》與《索多瑪一百二十天》」
賴軍維 宜蘭大學外文系教授

2017年5月27日臺灣歐洲文化論壇6,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2017年5月27日臺灣歐洲文化論壇6,歡迎大家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