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第六屆全國研究生歐盟研究論文發表會

第六屆全國研究生歐盟研究論文發表會,於2016年5月10日假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召開,為臺灣大學為5月9日歐洲日所舉辦的慶祝活動之一。本次發表會由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灣大學歐盟卓越中心及中華民國(臺灣)歐洲研究協會共同主辦,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盟校一同協辦,為臺灣歐盟研究學子社群最重要的年度活動。從2011年開始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與盟校共同決定,於2011年起每年與歐洲研究相關之研究所共同舉辦歐盟研究生論文發表會,首屆論文發表會於由淡江大學承辦,臺灣大學繼第三屆會議後,今年再次承辦此一盛會。

歐洲經貿辦事處馬澤璉處長(Madeleine Majorenko)親臨開幕式,並針對歐盟當前挑戰及未來發展發表專題演講。馬處長在致詞中再次肯定七校過去對提倡歐盟在臺灣能見度及深化歐盟研究的重要角色,也對於當前歐洲面臨的困境提出重要的觀察。歐盟於每年5月9日歐洲日舉行各樣的活動,不僅是為了慶祝歐洲整合所獲致的成果,更是為了提醒未來的歐洲勿忘整合的初衷。當前歐洲正面臨各式挑戰,歐債風波未平,難民議題又起,面對英國退出歐盟公投舉行在即,歐洲似乎瀰漫一股歐盟岌岌可危的氣氛,過往歐洲整合也非一帆風順,每次的危機都使得歐盟朝向更加緊密的合作。對於即將於6月23日舉行的英國脫歐公投,馬處長表示英國當然有權決定是否留在歐盟,因為這是他們行使國家主權的權利,無論最終公投結果為何,歐盟都會尊重。馬處長強調,或許當前政治人物都須回頭想想,若無當初推動歐洲整合的政治願景,就沒有今日的歐盟。

本次論文發表會共有自臺灣八所大學參與,包含臺灣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中興大學、東華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清華大學及東吳大學,兩場英文場次、四場中文場次共18篇論文。中心也邀請來自11所不同大學的18位國內歐盟研究學者及專家,給與學生就議題與論文寫作上的指導,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佩霓亦撥冗出席發表會,針對歐洲博物館與時尚相關論文提出精闢觀點。歐洲經貿辦事處馬澤璉處長亦全程參與第一場英文場次,對於本次發表題目的深度及廣度都極為肯定。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蘇宏達主任表示,全國研究生論文發表會迄今已辦理六屆,依過往發表會慣例,每場次都會由主持及評審老師選出一篇最佳論文,中心將提供獎狀及獎學金以資鼓勵。從2014年開始,中心也會從當中推舉兩位同學參加於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所舉辦的臺加歐盟中心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希望藉此促進臺灣歐盟研究生與其他國家歐盟研究社群的交流。

本次獲得最佳論文的同學分別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陳奕安、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金世勛、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范羿霖、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許乃雲、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邱子容、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歐盟組鮑嘉儀、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江軍。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博士班徐彪豪則獲得博士生組最佳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