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公告

2024年3月14與15日英國樸茨茅斯大學歐洲與國際研究中心Wolfram Kaiser講座教授前臺師大學術講座,歡迎踴躍參加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歐洲與國際研究中心Wolfram Kaiser講座教授前來臺師大於3月14及15日舉辦兩場學術講座,Kaiser教授目前亦擔任歐洲議會研究服務處處長;並在其長達30年的學術生涯中,曾任英國劍橋大學與愛丁堡大學;法國巴黎索邦大學與史特拉斯堡大學、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比利時歐洲學院、義大利歐洲學院大學等知名學府之客座教授。

講座相關資訊

3/14 (四) 18:30-20:30 

地點:臺師大博愛樓R413(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主題:展演歐洲:歐洲歷史館之政治、敘事與遊客(Exhibiting Europe: Politics, Narratives, and Visitors in the House of European History)
簡述:當代博物館面臨了許多挑戰。伴隨著全球化與歐洲化的進程,博物館必須尋求創新的方式向造訪者敘說歷史故事。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洲歷史館」(House of European History)是歐洲獨一無二的案例,一個以歐洲發展歷程為主題的博物館、以高科技的方式講述當代歐洲的故事;既是歐盟形塑歐洲認同的旗艦計畫、亦是新博物館學的體現。她每年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訪客,卻也曾飽受爭議。一場當代歐洲研究者、文化政策制定者、博物館管理者不能錯過的講座,由英國樸茨茅斯大學歐洲與國際研究中心Wolfram Kaiser講座教授帶您一同探索歐洲歷史館如何展演歐洲!

3/15 (五) 10:00-12:00 

地點:臺師大博愛樓R404(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題:跨國的歐洲:概念、機制與實踐(Transnational Europe: Concepts, Institutions, and Practices)簡述:歐洲整合的過程下帶動了許多跨國現象,例如跨國網絡的建構與跨國認同的形塑。跨國一詞泛指跨越國家邊界的機構或人民之間的多重聯繫和互動,例如單一市場、歐元、申根區、伊拉斯謨學生交流計畫等,皆有助於跨國社會和公民之形成。跨國同時意國家層級下的交流與合作,包含城市間、文化組織間等。例如,歐盟文化政策下的歐洲文化之都計畫,期望藉由城市間的文化交流來勾勒出一個歐洲文化區。另外,歐洲遺產標籤計畫、歐盟國家文化協會(EUNIC)等倡議都是跨國概念的實踐。一場提供歐盟與文化政策研究者全新觀點的講座,由英國樸茨茅斯大學歐洲與國際研究中心Wolfram Kaiser講座教授帶您一同探索跨國歐洲的理論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