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主視覺圖片
The 2013 NTU EU Week
斯洛維尼亞影展

歐盟會員國-斯洛維尼亞影展

時間:2013/11/18-22 (14:00 開始)
地點:臺大校總區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閉幕式

日期: 2013/11/22(五) 14:00
放映地點: 臺大校總區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14:00-14:20 閉幕致詞
14:20-16:20 薛常慧導演影片賞析講座
16:20-17:45 《兩位建築大師的故事》影片播放

■ 策展人薛常慧簡介
台大人類學系畢業後,開始從事影像工作,期間曾任新聞記者、影片企劃執行、輔導金國片與Discovery國際頻道節目、加拿大電視台節目之在地製片。因2008年獲選第四屆雲門流浪者計畫,造訪伊朗與當地影像工作者交流,意外促成雙邊交流影展,此後持續透過文化講座搭配影展形式推廣國際視野,已舉辦過伊朗、土耳其、塞爾維亞紀錄片影展,今年斯洛維尼亞影展,開始加入劇情片等其他類別,期望讓參與者可從更多元角度,深入瞭解陌生的國際版圖。

*

■ “兩個建築大師的故事”選擇理由
近年來,斯洛維尼亞當地安全、乾淨,同時擁有古典與自然的美景,在旅行社的大力宣傳下,逐漸成為國人旅遊的新亮點。這部“兩個建築大師的故事”紀錄片,介紹城市美景背後的歷史原由,影片內容豐富,除了建築故事外,也呈現法比亞尼與佩勒尼克兩位大師,亦敵亦友的關係競爭下,除了斯洛維尼亞外,在中歐地區亦留下不少重要標的作品。而他們遠大的城市規劃的遠見,亦深深影響首都盧比安納的整體面貌,以及百年來城市發展的方向,他們留下的成就,至今仍與當地居民關係緊密,同時成為觀光客必定造訪的拍照景點。
此外,透過兩位大師的生命軌跡探索,我們亦可瞭解斯洛維尼亞幾度戰爭中,受到不同歐洲國家統治的背景,兩位大師迥異的個性, 讓他們在面對這些歷史事件過程中,也有了不同的際遇。

»  影片播映一覽表

* 亞歷山大港異鄉人 11月18日(一)14:00
導演:麥托德.佩維切 (MetodPevec)
2011, 紀錄片, 片長 94分鐘

本片告訴我們斯洛維尼亞女孩的冒險故事,19世紀末期,他們來自哥里、斯卡隆卡地區以及維帕亞村莊,蜂擁而至抵達埃及的亞歷山大城市,尋找工作來賺取家庭所需,她們在當地從事奶媽、保姆、女傭等工作,這種大規模的移民現象是如此普遍,婦女陸續來到這個被稱為她們另一故鄉的亞歷山大市。
 

* 麵包與牛奶 11月19日(二)14:00
尚.切維特寇夫切(Jan Cvitkovic)
2001, 劇情片,片長 68分鐘

伊凡剛從酗酒治療課程返家,在妻子的鼓舞下,光明的未來似乎即將展開。第二天早上,桑雅送伊凡至店裡買些麵包與牛奶,在返家路上,卻巧遇在瑞士工作多年的高中同學阿曼道。在酒吧的敘舊中,他赫然發現在他與妻子結婚之前,阿曼道與桑雅曾有過曖昧,這個消息讓他極度不安,幾乎無知覺地讓他再次耽溺酒精,搗毀他原本充滿希望的未來..
 

* 父親 11月19日(二)15:25
伏拉多.思卡法(VladoSkafar)
2010, 劇情片, 片長 71分鐘

本片描述一位離婚的父親與他的孩子之間的故事,他們第一次在斯洛維尼亞接近匈牙利邊境的鄉間,共同渡過美好的秋天,初時,他們謹慎地開啓對話,從日常生活的瑣碎話題開始,例如學校作業等等,逐漸談至父親與孩子間不太容易能交談的話題,繼而看見父親與孩子間無可名狀的愛。
 

* 鐵路奏鳴曲 11月20日(三)14:00
導演:伏拉多.思卡法(VladoSkafar)
1998, 劇情片, 片長 76分鐘

他父親去世之後,他漫無目的的搭上火車,不知要去何方?坐到下一站購票時遇見一位女孩,但是她準備在下一站就下車...在火車前往的站與站之間,交錯著不同的人生故事。
 

* 童年傷痕 11月20日(三)15:35
米蘭.祖帕尼切 (MiranZupanic)
2007, 紀錄片,片長 95 分鐘

本片呈現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倖存孩童的命運,這些孩童接受數次嚴厲的改造教育,被迫以新的身分取代原本真實的身分,他們失去父母與童年,這些深深烙印的傷痕,直至今日仍難癒合。
 

* 盲點 11月21日(四)14:00
漢娜.史拉克 (Hanna A.W. Slak)
2001, 劇情片, 片長 88分鐘

盧帕發現從醫院逃出來的毒癮犯葛拉迪,她將他鎖在自己租來的房間,意圖協助他戒除毒癮,但是在兩個房間獨立房間之間的牆,犯人與看守者的界限開始慢慢消失, 當盧帕開始為他的自由抗爭時,可怕的祕密也被揭露。可怕的是,年輕人將他們自己推向無法自拔的黑暗深淵,即便透過愛也無法停止下來...
 

* 手風琴樂手 11月21日(四)15:45
杜桑.莫拉維切&里昂.麥塔克DusanMoravec& Leon Matek
2005, 紀錄片,片長 55分鐘

這部紀錄片描繪了不同年齡的手風琴音樂家的肖像,這些主角從27歲到72歲,對照他們的音樂生涯以及風格,從第一個鏡頭即可看出這非常多采多姿的組合,與觀眾分享他們對於音樂以及手風琴的激情與熱愛。
 

* 兩位建築大師的故事  11月22日(五)16:20
導演:阿米爾.穆拉托維切 (Amir Muratovic)
2006, 紀錄片, 片長 81分鐘

本片介紹斯洛維尼亞最重要的兩位建築師:法比亞尼以及佩勒尼克,他們的建築遺跡,遍及許多中歐地區的城市,同時也因為他們的規劃與建築風格,對於後來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比安納的城市樣貌,留下深遠的影響。
 

主辦單位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網站:http://www.eutw.org.tw
FB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ntueutw

臺大歐盟研究中心
臺大歐盟暨歐洲文化研究社
FB粉絲專頁:http://ppt.cc/yNyG
*

* This project is funded by the European 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