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公告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019年會暨「現實主義、民粹主義與科技發展對國際秩序的影響」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公告,延長至6/17(一)

本次2019年會摘要截稿期限原為 2019年5月30日(四),因學會收到投稿人反映希望能夠延長徵稿期限,也為方便與會者作業,經學會開會討論後決定將截稿期限延長至6/17(一),竭誠歡迎學界朋友把握機會,投稿參與本次年度學術盛會,也煩請幫忙轉載本訊息。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2019 年會暨「現實主義、民粹主義與科技發展對國際秩序的影響」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9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R.O.C.) Annual Meeting and Conference on “The Impact of Realism, Populism and Technology on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徵稿公告

壹、大會主題與說明
當前的國際秩序正遭遇不斷的衝擊,特別是美國川普總統上台後以現實主義為思維的對外政策,牽動了大國之間政治經濟關係,以及許多的國際組織與建制的發展。全球化所衍生的分配不均,持續觸動著全球層次與國內層次批判的浪潮,相關追求分配正義的呼聲提供了民粹主義興起的契機。而在科技發展的推波助瀾下,民粹主義的影響力不僅突破傳統國家疆界的限制,更對國家決策與政策產生直接的影響。
2019年國際情勢發展仍呈現不確定態勢,如美中貿易衝突迄今未能達成協議,實際體現美中競爭態勢,但也因此危及亞太地區地緣政治的平衡狀態;英國脫歐仍是懸而未決,不僅英國內部陷入進退兩難,也讓歐盟無法全心投入推動全球性議題;朝鮮半島去核問題未決,中俄兩國與美國為主的西方陣營間地緣政治衝突仍存,去核問題難擺脫中國與俄羅斯的影響;歐中關係也進入新的階段,歐盟將中國大陸定調為「經濟」和「體制」的全面競爭對手,但同時越來越多歐盟會員國加入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合作;美國日前宣布伊朗國軍「革命衛隊」為恐怖份子,顯示美國對伊政策日漸強硬,中東緊張情勢恐會更加嚴峻。
當前新冷戰思維再起、自由貿易的式微與保護主義的崛起、全球政經格局與國際秩序都受到影響,冷戰後的國際建制在美國逐步退群後面臨重重挑戰。智慧型手機與社群媒體改變當前生活型態、企業競爭與人際關係、甚至國際關係,而人工智慧作為一種「未來性」科技,將促使國家的對外行為更加強調權力博弈與國際競爭。對國際秩序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本次年會特以「現實主義、民粹主義與科技發展對國際秩序的影響」為主題,於2019年11月30日假外交部外交與國際事務院召開,以下提供會議子題,來稿可聚焦於會議主題或個別子題,歡迎各界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1.國際關係理論議題 (國關理論的最新發展、傳統國際思維的檢視與創新、歷史與國際關係等)
2.國際政治經濟議題 (區域經貿整合、國際貿易衝突、國際金融治理、一帶一路之發展與影響等)
3.全球化與民粹主義議題 (全球化與反全球化、英國脫歐等)
4.國際戰略安全議題 (主要國家的外交安全戰略、朝鮮半島、南海爭端、中東問題、區域戰略形勢等)
5.傳統與非傳統安全議題 (人權與國際規範、移民與難民、種族政治衝突、能源政治、極端組織與恐怖主義威脅、海洋與環境安全等)
6.美中台關係議題 (川普外交政策與印太戰略對於區域的影響、美中關係、大陸對臺政策、我國外交政策與兩岸政策等)
7.區域議題 (歐洲、東北亞、東南亞、中亞、南亞、南北美洲、非洲等區域議題)
8.科技與國際關係(太空競合、網絡安全等)

貳、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一、會議地點:外交部外交與國際事務院
二、會議時間:2019 年 11 月 30 日(六)
3、 時程規劃:
論文摘要截稿:2019 年 5 月 30 日(四)
摘要審查公告:2019 年 6 月 29 日(六)
全文截稿期限:2019 年 10月30 日(三)
參、 投稿須知
1、 有意發表論文者請於 2019 年 5 月 30 日前填具「作者基本資料暨論文摘要
表格」,並以電子郵件將相關資料傳送至國際關係學會年會專用信箱associationofir.roc@gmail.com。另請於電子郵件主旨欄填上「投稿 2019
國際關係學會年會─(作者姓名)」,以利甄選作業之進行。本會預計於2019 年 6 月 29 日確定入選論文,並通知投稿者。
2、 論文全文以不超過 20,000 字為原則,論文體例請依學術格式撰寫。
全文截稿日期為 2019 年 10 月 30 日(三),為使評論人有充裕時間閱讀論
文及年會論文印製,請務必於截稿日期前提交全文至年會專用信箱associationofir.roc@gmail.com。

相關連結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