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報導] 2016年11月26日臺灣歐洲文化論壇「設計與歐洲城市觀光發展」點亮城市願景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設計與歐洲城市觀光發展」點亮城市願景

(文:高鉦翔) 第五屆台灣歐洲文化論壇「設計與歐洲城市觀光發展」於11月26日假華山文創園區舉行,點亮城市規劃新願景。這是歐洲文化論壇自2014年以來舉辦的第五次論壇,結合「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2016 World Design Capital) 主題,共思「社會設計」的概念與理想如何打造一個智慧的城市、健康的城市、解決問題的城市。本次論壇的亮點之一是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三校聯盟結合歐盟中心共同舉辦。三校國際長張淑英、游光昭、歐昱辰等三位教授均蒞臨致詞。論壇召集人張淑英國際長也特別強調:希望未來在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和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三校聯盟的努力下,能夠每一季都推出一場論壇,每場由不同主持人規劃、廣邀專家學者集思參與,讓歐洲文化論壇成為大家智識生活涵養的必需品。這次論壇也因有 200多位民眾熱情參與,足見論壇的品質、參與度、內容討論越來越精采,越來越雋永有趣,觀眾的力量敦促論壇能夠不斷進步成長。

此次歐洲文化論壇由師大文化觀光研究所劉以德教授負責,邀請來自法國昂傑大學的Jean-René Morice和英國倫敦西敏大學的Nancy Stevenson兩位教授,分享設計與都市觀光的創新概念與新願景。昂傑大學副校長暨觀光學院Morice教授以法國南特(Nantes)為例,解析這個城市如何在1970年代沒落到1990年代興起,並提到了三個很重要的因素,分別為文化及創意、地方政府發展地方特色、以及在地人集體構思的付出。透過南特 (Nantes) 的例子讓我們可以了解藝術創作和文化是一個城市發展觀光的重要因素,透過國際級的設計師與在地概念的連結,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是讓南特可以成功的重要因素。西敏大學觀光研究中心副教授暨國際事務主任Stevenson教授則是以倫敦為例,提出都市設計中對於觀光客三個重要的因素,分別為美麗的都市全景與標誌性建築物、清楚便利的路徑、廣場與公園的空間設置。她也提出2012年倫敦奧林匹克公園及周圍環境設施的案例,說明倫敦如何運用上述三要件為藍圖來規劃,藉地緣便利,佐以設計美學而成功塑造極具新意的奧林匹克公園。透過這個案例,我們可以了解發展城市觀光要從觀光客的角度出發,以觀光客的視野和需求設身處地思量,才能真正發展在地國際化、國際在地化的文化觀光。

活動最後階段特別安排演講人、講評人Q&A對談。貴客遠道而來,熱情聽眾心有戚戚焉,深有共鳴,紛紛針對講者所說的內容提出各種不同的問題,內容包含建築與環境、南特城市發展的硬體設計與南特影展的軟實力互動關係; 美國大選、法國大選、英國脫歐等許多意料外的國際情勢和國內政局,是否得以繼續善用地方的力量、政府的政策持續支持所謂的文化、觀光、城鄉設計、建築本體的理想,以及如何永續發展等等與民眾每日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
最後,活動在精采的對答中結束。兩位用心的觀眾,答對兩位講者發問的問題,獲贈《歐洲聯盟文化政策之脈絡與實踐》學術專書。臺灣歐洲文化論壇 2017 春天再會。

[報導] 2016年11月26日臺灣歐洲文化論壇「設計與歐洲城市觀光發展」點亮城市願景

[報導] 2016年11月26日臺灣歐洲文化論壇「設計與歐洲城市觀光發展」點亮城市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