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介紹

歐盟概況

概況

歐盟為一個獨特的經濟及政治合作體,其會員國包括了28個歐洲國家,克羅埃西亞於2013年成為第28個歐盟國家。自歐盟成立後,已替歐洲帶來了半世紀的和平、穩定及發展,提升了人民生活水準,發行歐洲單一貨幣,並逐步建立歐洲單一市場,讓人員、商品、服務和資金流動,能如在一個國家內一樣通行無阻。現今歐盟國之間取消邊境管制,使其人民能在多數歐洲國家內自由旅行,而在其他歐盟國家內生活和工作,也變得比過去更加容易。

擁擁有五億人口的歐盟,是世上最大的經濟體,同時也是最大的貿易實體、投資區和市場。現今,在攸關全球的國際事務議題上,歐盟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歐盟積極推動人權和民主,為了因應氣候變遷,也制定了高標的碳量減排目標。2012年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歐元區

1999年1月1日歐元(€;代碼EUR)正式出現,歐元區共有19個歐盟成員,另有9個國家和地區採用歐元作為當地的單一貨幣。目前共有3.3億人使用歐元,如果加上與歐元固定匯率制的貨幣,歐元影響到全球4.8億人口。歐元是自羅馬帝國以來歐洲貨幣改革最為重大的結果。歐元不僅僅使歐洲單一市場得以完善,歐元區國家間自由貿易更加方便,而且更是歐盟整合過程重大的成就。

申根簽證

申根公約為歐洲國家間的條約協定,其簽約目的是取消相互之間的邊境檢查點,持有任一成員國有效身份證或簽證的人可以在所有成員國境內自由流動。申根公約國自2001年3月25日起由10國增為15國,即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法國、德國、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義大利、希臘、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及冰島,2007年12月21日起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馬爾他、斯洛維尼亞9國正式成為申根公約會員國,瑞士自2008年12月12日起正式實施申根公約,列支敦斯登於2011年12月19日起取消邊境檢查,使申根簽約國達26國。臺灣護照持有人如欲進入申根地區國家,以及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與賽普勒斯等三個非申根會員國,若六個月內累計停留期間不超過90天,得享入境免簽證待遇。

歐盟暨各會員國駐臺代表處

歐盟在臺灣

歐盟經貿辦事處

歐盟與臺灣之間的整體關係相當穩固,雙方有著緊密的經貿關係。這一點,從臺灣是歐盟在亞洲第四大貿易夥伴,以及歐盟是臺灣第四大對外市場可見一斑,而歐盟更是臺灣最大的外資來源。雙方的交流不僅於商業,也針對技術研究、資訊社會、教育和文化、漁業、環境、氣候變遷、智慧財產權和標準與規範等方面,多有著墨。

每一年歐盟與臺灣,更會就彼此關心的議題進行協商。歐洲經貿辦事處於2003 年成立,另外有16個歐盟會員國,也在臺北設有辦事處。

歐盟經貿辦事處

2018-2019聯合碩士學程列表,共有107個學程

台灣的Erasmus Mundus 校友協會,由許多「Erasmus Mundus 世界計劃」的校友所組成。該協會提供臉書社群網頁,讓有興趣加入計劃的學生提出疑問,校友們也能分享他們的經驗。你可以透過在臉書上搜尋「Erasmus Mundus Taiwan」找到該社群, 或是直接前往申請網站。

歐盟在臺大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

歐洲聯盟(以下簡稱歐盟)為推廣全球歐盟研究並促進與各國學術界和公民社會之交流合作,自1998年起在全球重要國家擇聲譽卓著之學府設立「歐洲聯盟中心」。2009年5月22日,「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在臺大正式揭牌運作,其它六個結盟學校政治大學、中興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中山大學和東華大學則先後成立「歐盟中心」或「歐盟研究中心」,形成一個全國性網絡,用以推動歐盟教研工作,促進雙方公民社會和學術社群的交流往來,以提昇國人對於歐洲統合運動暨歐洲聯盟的認識。

中心期望能建構成為國內歐盟研究社群、臺灣與歐盟公民社會往來,以及雙方政策溝通對話的平臺。長期而言,中心期望能透過與東亞暨全球歐盟中心的交流,發展成為中文世界最重要的歐盟研究和雙邊公民社會交流之據點。

中心活動 EUTW Activities

深化臺灣對歐盟的教學與研究:臺灣歐洲聯盟研究叢書系列、臺灣歐盟論壇、全國歐盟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歐盟學程、歐盟研究社團、歐盟研究獎助金。
推廣臺灣各界對歐盟的認識:歐盟暑期學校、認識歐盟展覽系列、歐洲電影節。
促進臺歐非官方的對話交流:座談系列、歐盟訪問學者系列、與歐盟官員對話系列、歐洲高等教育展。
參與全球暨亞太歐盟研究社群:全球歐盟中心會議、亞太歐盟中心圓桌論壇、東亞歐盟研究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兩岸歐洲聯盟研究學術論壇。
 中心網址:http://www.eutw.org.tw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ntueutw

中心與中央廣播電台共同合作,邀約歐盟各國駐台代表進行一系列訪談,內容主要針對他們在台灣的生活經驗以及雙邊合作關係。

臺大歐盟卓越中心

為提升全球歐盟教學研究品質,增進學術界與政府間對話,並優化歐盟政策治理的架構,歐洲聯盟發起莫內計畫,在各地建立莫內卓越中心,開放全球各高等教育機構申請。此計畫的目標在於匯集學者專家、人力及教育資源,以期在歐盟領域中各學科及各項資源間產生綜效,並創造跨國交流活動及增強國際間學術機構間架構上連結。此計畫並促使歐盟研究普及至公民社會。自2015年起,臺灣大學獲歐盟認可,在校內設立莫內卓越中心,執行各項教學、研究計畫。目前中心主任為臺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

臺灣大學歐盟暨歐洲文化研究社

歐盟暨歐洲文化研究社在臺灣歐盟中心的支持下於2012年3月由一群對歐盟及歐洲文化有熱忱的同學向學校申請成立。該社團旨在擴大臺灣及歐洲學生之間彼此文化的促進與交流,有各式豐富的社課,讓同學透過社課參與更了解歐盟及歐洲文化!

活動簡介

臺大歐盟週期間在椰林小舖填歐盟週問卷就有免費咖啡兌換券(送完為止)

  • 11月30日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年會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專題演講
  • 12月3日在臺大新生教室203,18時臺大歐洲魅影影展開幕,奧地利電影「史蒂芬茨威格:再見歐洲(Stefan Zweig:Farewellto Europe)為本次開幕電影。
  • 12月5-23日在臺大第二活動中心三樓306室Global Lounge播放2019年臺大歐洲影展,本次共播放15部歐洲電影
  • 12月19日 走入精品的世界 / Get to know Luxury :歐洲精品產業發展與實習說明,將於臺大總圖1樓日然廳及B1國際會議廳舉行,歐洲 四大精品品牌/集團 將帶來最深入的分享!

歐洲魅影

TEFF歐洲影展(Taiwan European Film Festival)由歐洲經貿辦事處以及杰德影音共同舉辦,邀請17個歐洲國家個別推選出一部電影參展,於全台各地藝文場所、表演空間、戲院、大專院校等約30多個場地同步串聯放映,影片皆有中英雙字幕。第15屆TEFF歐洲影展的放映期間為2019年11月29日至2020年1月19日。
TEFF歐洲影展自2005年起,於全台各地播放歐洲電影並提供觀眾免費入場觀看,希望台灣民眾藉由欣賞歐洲電影的過程中,認識歐洲國家的文化、藝術和語言的多樣性,目前總觀影人次已超過160,000名。

關於執行單位

杰德影音推動數位內容多年,期間曾獲得金馬獎、台北電影節、新聞局輔導金等各項肯定。2010年起整合旗下節目資源,於中華電信MOD及數位有線等平台提供觀眾國外優質電視內容,並多元行銷頻道節目讓台灣觀眾更加了解代理頻道及節目樣貌,合作夥伴包括:NBCU集團:DIVA頻道及E!好萊塢流行娛樂頻道;Viacom集團:COMEDY CENTRAL爆笑頻道、MTV Live音樂頻道、Nick Jr.兒童頻道;A&E集團:Lifetime娛樂頻道、History歷史頻道、CI罪案偵緝頻道、fyi生活頻道及H2頻道;Blue Ant集團:Blue Ant Entertainment和Blue Ant Extreme;更多優質頻道還包括CinemaWorld世界影城電影頻道、Fashion TV時尚頻道、DW德國之聲電視台、CNBC Asia Channel財經台、半島英語新聞台和澳洲Plus TV,以及The Golf Channel美國高爾夫頻道。

2015年起,杰德影音推出喜劇網站「哈哈台 HahaTai」,推出原創自製幽默短片內容,將豐富的頻道資源與網路更緊密結合,創造高質感娛樂內容的新體驗。杰德影音以「原創內容製作,結合全新通路,推出多元組合」為目標,踏出全新的步伐,持續送上最具口碑的歐美影視內容。2016年起,推出「DramaQueen電視迷」,提供歐美影集,電視節目和電影情報的資訊型網站,以及「嘎嘎台GagaTai」、「拉拉台LalaTai」等男女同志資訊網站,並且為更貼近產業趨勢打造全亞洲第一家同志酷兒線上影音(OTT)平台「GagaOOLala 同志電影線上看」,為消費者提供專屬的視聽享受。

國立台灣大學放映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 85 號3樓
放映廳: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樓 306 室 Global Lounge
聯絡電話:02-3366-3366#55798

注意事項

  1. 不須事先報名,活動當天現場排隊入座。
  2. 《史蒂芬茨威格:再見歐洲》放映地點為新生教室203,及《愛情合眾國》為新生教室103,其他電影放映場地均為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國家 電影 放映時刻 / 片長 / 地點
1 奧地利
Austria
史蒂芬茨威格:再見歐洲
Stefan Zweig: Farewell to Europe
2019-12-03 (二) 18:30
106 mins
新生教室203
2 比利時
Belgium
國王外出中
King of the Belgians
2019-12-05 (四) 13:30
94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3 義大利
Italy
寒冰森林
Ice Forest
2019-12-05 (四) 15:30
99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4 波蘭
Poland
愛情合眾國
United States of Love
2019-12-05 (四) 18:30
106 mins
新生教室103
5 捷克
Czech
蒼冬裡
Winter Flies
2019-12-06 (五) 13:30
85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6 荷蘭
Netherland
女孩說好只打臉!
Fight Girl
2019-12-06 (五) 15:30
84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7 丹麥
Denmark
瑞典
Sweden
薩米的印記
Sami Blood
2019-12-09 (一) 14:30
112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8 芬蘭
Finland
現代家庭
Urban Family
2019-12-12 (四) 13:30
105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9 西班牙
Spain
沉默正義
The Silence of Others
2019-12-12 (四) 15:30
96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10 法國
France
巴黎夢想日記
Bécassine!
2019-12-13 (五) 13:30
102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11 瑞士
Switzerland
窒息烈愛
Goliath
2019-12-13 (五) 15:30
85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12 德國
Germany
對峙邊界
Western
2019-12-16 (一) 14:30
121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13 英國
UK
博物館復活記
David Attenborough's Natural History Museum Alive
2019-12-19 (四) 13:30
64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14 斯洛伐克
Slovakia
狂舞青春
Backstage
2019-12-20(五) 16:00
86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15 匈牙利
Hungary
阿爸的奇幻漂流
Out
2019-12-23 (一) 14:30
88 mins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06室
16 盧森堡
Luxembourg
闇黑殺機
Blind Spot

96 mins

2019年臺大TEFF歐洲影展開幕暨電影播放與映後解析

一、活動主題:2019年臺大TEFF歐洲影展開幕暨「史蒂芬茨威格:再見歐洲(Stefan Zweig: Farewell to Europe)/奧地利片」放映及映後解析

二、活動時間: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18:30-21:30

三、活動地點: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靠近臺大醉月湖(臺灣大學新生教室)203室
如線上報名人數超過可容納人數,則以線上報名者其現場排隊順序為入場順序;現場報名者則需待主辦單位屆時視現場情況決定開放入座人數。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四、主辦單位: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灣大學歐盟研究中心、臺大電影社

時間 議程
18:20-18:30 報到
18:30-19:00 開幕致詞暨茶會
貴賓致詞: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暨臺大電影社指導老師 廖咸浩 老師 致詞
19:00-20:50 開幕片「史蒂芬茨威格:再見歐洲(Stefan Zweig: Farewell to Europe)/奧地利片」
20:50-21:30 開幕片「史蒂芬茨威格:再見歐洲(Stefan Zweig: Farewell to Europe)/奧地利片」映後解析
主講人: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暨臺大電影社指導老師 廖咸浩 老師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Kghujy4c4p7JopeC8

史蒂芬茨威格:再見歐洲

Stefan Zweig: Farewell to Europe

《昨日的世界》、《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作者,奧地利文壇巨擘史蒂芬茨威格傳記電影

國王外出中

King of the Belgians

比利時國王出訪土耳其,境內瓦隆區卻在此時宣布獨立!?

寒冰森林

Ice Forest

在大雪覆蓋的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寧靜的小村莊卻出現神秘失蹤事件

愛情合眾國

United States of Love

榮獲第66屆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九○年代初的波蘭,四名女性的生命悲劇交織融合

蒼冬裡

Winter Flies

青少年的冒險之旅,預演了長大成人必經的自我探索與痛苦,以及無法抑制的衝動放縱

女孩說好只打臉!

Fight Girl

父母離異後,波想展開新生活,但她必須先學會控制自己

薩米的印記

Sami Blood

薩米族導演在反映族群壓迫與生存困境之餘,亦細膩捕捉青春期的悸動與蕩漾

現代家庭

Urban Family

芬蘭當代音樂電影,講述親情與友情的動人故事

沉默正義

The Silence of Others

佩卓阿莫多瓦擔任監製之一,重新省視佛朗哥那段「共同遺忘的歷史」

巴黎夢想日記

Bécassine!

法國經典國民漫畫改編,天真又勇敢的Bécassine將擄獲所有觀眾的心

窒息烈愛

Goliath

年輕的David和Jessy深陷愛河,但是當Jessy意外懷孕,兩人的情感卻陷入了考驗

對峙邊界

Western

一群德國建築工人來到了保加利亞偏遠的鄉下,不久衝突與對峙便在居民及工人間展開

博物館復活記

David Attenborough's Natural History Museum Alive

當夜晚降臨,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內已經滅絕的物種卻開始甦醒,活生生的來到面前

狂舞青春

Backstage

成名路上除了要面對舞台的現實,還有親情與友情的挑戰

阿爸的奇幻漂流

Out

中年失業的阿爸決定穿越東歐找新的工作,卻踏上一段奇幻旅程

闇黑殺機

Blind Spot

一名年輕警察被發現陳屍於停車場,即將退休的探長Hastert被指派對這樁謀殺案進行調查。

歐盟代表專題演講

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

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處長

重要經歷:

  • 2015 年至 2019 年 8 月:歐盟對外事務部「亞洲事務協調會議」主席
  • 2013 年至 2015 年:波蘭外交部亞太司司長
  • 2011 年至 2013 年:波蘭外交部部長辦公室副主任兼政策規畫處處長
  • 2008 年至 2011 年:歐盟駐中國兼駐蒙古代表團政治參事
  • 2007 年至 2008 年:波蘭駐歐盟代表團二等秘書暨「亞洲事務協調會議」代表

演講照片-1

演講照片-2

演講照片-3

演講照片-4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 15

「歐洲歌劇漫談」:張淑英

台灣歐洲文化論壇第十五場「歐洲歌劇漫談」2019年 11 月 30 日(星期六)移師新竹清華大學合勤演藝廳舉行,實踐歐盟中心成立十年來在臺灣各地宣揚歐洲文化的宗旨,我們期待和各地的好友知音分享多彩繽紛的歐洲。

從第十五場開始,我們將嘗試台北(臺灣大學)和新竹(清華大學)輪番舉辦,每年各兩場。期待與會聽眾的迴響,如此可以加強我們的移動力,逐漸和中南部的學校合作,讓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的腳步走遍臺灣,豐富我們的生活,提升我們學習的興致。

此次我們選擇了文化元素中極致精彩、但難度相對較高的歌劇,而歐語之間有其類似的文化和詞彙元素。歌劇(源於拉丁文「作品」之意,義大利文是opera,法文是 opéra,西班牙文是 ópera,德文是 Oper ,英文是 opera),其表演源於古希臘戲劇的劇場音樂,一直到十六世紀末葉、十七世紀初在義大利出現,爾後傳播到歐洲各國,德國、法國、英國、西班牙…..等等,逐漸發展出該語言各具特色的歌劇; 類型也從正歌劇 (opera seria)多元發展到歌唱劇(Singspiel)、喜歌劇(opéra comique)或諧歌劇(opera buffa / opéra bouffe)、輕歌劇(operetta)、說唱劇(zarzuela)…等等。同時,歌劇也不再僅限貴族欣賞,逐漸拓展到民間,在節慶中讓普羅大眾共享。

歌劇,這個同時需以音樂和歌唱來表達的表演,需有極佳唱腔和大量樂器組合的藝術,要請到專家現身說法十分不易。此次臺灣歐洲文化論壇,克服許多困難,十分難得邀請專家現場主講,細說歌劇演繹的精彩。基於歌劇的解說需時較長,我們此次邀請兩位講者,唐茜雯老師主講普契尼的歌劇《藝術家生涯》(歌劇名為法語 : La Bohème) ,陳詩縈老師主講《地獄中的奧菲歐》(法語:Orphée aux enfers),讓參與的聽眾可以詳實聆聽享受歐洲歌劇的魅力,從個別作品之中近/進一步了解歐洲歌劇的內涵。

議程: 108 年 11 月 30 日(六)
14:00-14:30

貴賓致詞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任蘇宏達教授致詞
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教授致詞
歐洲論壇召集人張淑英教授致詞
團體照暨茶敘
14:30-16:30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 15 「歐洲歌劇漫談」

主持人: 張淑英 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與談人:
陳詩縈(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高等演唱文憑及高等室內樂文憑)
《地獄中的奧菲歐》(Orphée aux enfers)
唐茜雯( 義大利國立羅馬音樂學院演(演唱系)/佩斯卡拉音樂研究所(義大利歌劇演唱))
《藝術家生涯》(La Bohème)
16:30

結語

張淑英 歐洲論壇召集人/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召集人暨論壇主持人簡介:張淑英

現為清華大學外語系教授兼校長室特別顧問 (臺大外文系借調)。馬德里大學西班牙&拉丁美洲文學博士。 輔仁大學西文系/所學士、碩士。2016 年膺選西班牙皇家學院外籍院士。 2019年起為西班牙王室索利亞伯爵基金會通訊委員。2013.08-2019.01 擔任臺灣大學國際長,以中、西、英文發表高教國際化演講數十場。

現為《英語島》、《人間福報》定期撰文。 學術專長為當代西班牙、拉丁美洲文學。近年專注旅行文學、流浪漢小說、殖民時期紀事、黑色小說與電影、中西筆譯等研究。 中譯《世界圖繪》; 《什麼是民主》,《關於社會階級》、《這就是獨裁》繪本; 《佩德羅.巴拉莫》、《紙房子裡的人》,《亞卡利亞之旅》、《杜瓦特家族》,西譯北島的《零度以上的風景》等十餘部作品。

個人網站:https://luisachangntu.me/

論壇談人簡介及摘要

陳詩縈/ 女高音

台北巿立大學音樂教育學系畢。公費任教期滿赴法進修。以全體評審一致通過(L’Unanimité)取得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高等演唱文憑及高等室內樂文憑。先後師事:歐遠帆、許雲卿、黃和琴、黃瑞芬、徐以琳、Elizabeth ROGIER等教授。

旅法期間獲法國Bellan聲樂比賽第一獎、巴黎U.F.A.M.聲樂比賽第一獎,裁判評語「最佳詮釋及音樂性」。

2014/10/13台北國家演奏廳【美好年代-法國之旅】法國藝術歌曲之夜、2016/10/31台北國家演奏廳【2016聲聲慢-獨唱會】、2017年七月應中壢青少年管弦樂團指揮之邀赴法國南部參與國際音樂節演唱。

目前任教於國立嘉義大學音樂系、台北巿立大學通識中心、台北巿內湖社區大學美聲課程、台北巿藝文推廣處藝術研習班、台北巿信義區樂齡中心、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及學術出版組副召集人。

《地獄中的奧菲歐》(法語:Orphée aux enfers)

由德裔法國作曲家賈克•奧芬巴赫(Jacques Offenbach)創作的諧歌劇,取材於希臘神話奧菲歐的傳說。

首演於1858年在巴黎演出,聲稱是歷史上首部以完整長度演出的古典諧歌劇。奧芬巴赫的早期諧歌劇全是規模小的作品,因為當時法國的法律禁止音樂項目以完整長度演出。《地獄中的奧菲歐》序曲不只比他以前期作品長,而且比前期作品更有音樂冒險成份。此歌劇序曲不僅是所有輕歌劇中最著名的一,也是奧芬巴赫眾多輕歌劇作品中的翹楚。

這個作品為他開拓了新的作品風格,為兩幕的輕歌劇。較早時已經有蒙台威爾第和格魯克把它寫成正歌劇《奧菲歐》Orfeo和《奧菲歐與尤莉狄茜》Orfeo ed Euridice,這兩部作品都是西洋歌劇發展史上的重要作品。奧芬巴赫則把正歌劇改為輕歌劇,把悲劇改為喜劇,改編反轉劇情。這種對兩位作曲家不敬的模仿和尖刻的諷刺,令部份觀眾非常震驚。他將劇本織入社會諷刺充滿機智,加上極為輕快的音樂。有趣的是,劇中還借用了格魯克《奧菲歐》等作品中的旋律,做出各種玩笑般的"歪改",在上演此劇時,習慣植入諷刺時代的對白。而第二場第二幕的地獄舞曲,則是著名康康舞的背景音樂。

這部歌劇在法國以外的國家並不太出名,但序曲卻成為世人十分喜聞樂見的作品,經常單獨演出,還常常被引用到影視作品中。序曲自始至終貫穿著歡樂的喜劇氣氛,節奏明快、流暢,表現了作曲家對整個歌劇作品的調侃色彩。

唐茜雯 / 女高音

義大利國立羅馬 ( Santa Cecilia )聖伽琪利亞音樂學院聲樂演唱組畢業、佩斯卡拉音樂研究所 ( Accademia di Pescara )義大利歌劇演唱組畢業。

曾師事: 歐陽如萍、楊鳳鳴、唐鎮、Eugenio Fernandi、Valerio Paperi等教授。

旅義期間曾參加各種大小巡迴演唱、應各教堂之邀為活動演唱及獨唱會、大使館舉辦的活動演唱、義大利國際婦女會年度活動演唱等活動。

曾先後任教光仁中學音樂班、桃園新明國中音樂班、宜蘭復興國中音樂班、輔仁大學宗輔中心祭天敬祖典禮之演出指導老師、雅比斯及道稻合唱團、士林天主堂聖詠團指揮老師等。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

《藝術家生涯》(歌劇名為法語 : La Bohème)

取自法國詩人、小說家亨利‧謬傑 (Henri Murger 1822-1861) 1849年的作品,由義大利詩人、戲劇作家 (Giuseppe Giacosa 1847-1906)與義大利歌劇劇本作家Luigi Illica(1857-1919)共同寫歌劇的劇本。由義大利作曲家賈柯摩‧普契尼(Giacomo Puccini 1858-1924) 譜寫成歌劇。 這齣歌劇從1892年秋天開始着手編寫劇本,於1895年末完成全劇,一共花費3年多的時間。 敘述一羣窮困藝術家們在十九世紀法國巴黎的拉丁區,貧窮的知識份子和藝術家羣聚的地方和生活的故事,後來泛指1830年左右聚集在巴黎的有一餐沒一餐的年輕貧窮藝術家。

首演於1896年2月1日,在義大利杜林皇家歌劇院首演,由托斯卡尼尼指揮。

一個好的劇本常會同時被人欣賞,因此普契尼在寫這齣歌劇的時候,歌劇「丑角」的作曲者雷翁卡瓦洛(Ruggero Leoncavallo 1857-1919)也以這部小說的故事寫歌劇同名歌劇,結果兩人從此不睦。1896年4月13日在巴樂摩演出時聽眾嘩然,要求重演第三幕歌劇才肯離去。這個新聞傳遍義大利全國,而且連國外紙都報導。然而義大利的劇評家們,批判浦契尼的音樂缺少很高的藝術性。但觀眾們都非常喜愛此劇,而對雷翁卡瓦洛的同名歌劇則表現得興趣缺缺。從此兩人就互不往來了。

這齣歌劇的故事簡單,淺顯易懂,平易地陳述我們日常所發生的瑣事。而且情節浪漫動人,易得共鳴。劇中到處都是美麗動聽的旋律,扣人心弦。結構甚為完整。第一幕如同交響樂中的第一樂章,劇中重要因素都在這裡表現出來;第二幕相當交響樂中的詼諧曲樂章;第三幕相當交響樂中的徐緩樂章;第四幕相當交響樂的終樂章,在第一幕出現的要素會在這一幕再現或終結,成為全劇的尾聲部。這種架構,是所有別的歌劇作品無法呈現的。結構完整如交響樂曲,但沒有交響樂曲那樣沉重的規模。音樂精緻溫馨,聽這齣歌劇,就像聽一首體貼入微的室內樂。而且,演奏時間一小時四十分鐘,不常聽歌劇的人也不會覺得壓力太大。有很多首家喻戶曉的詠嘆調,如:你那冰冷的小手、我的名字叫咪咪等等。

走入精品

走入精品的世界/ Get to know Luxury

精品在歷史上的存在悠揚遠久,早在希臘羅馬文明中,就有以精緻高貴的物品頌讚美好的文化,如今,國際上的各大精品品牌透過精湛的工藝與對品質的堅持,延續傳統精神同時並融合當代美學,讓Luxury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象徵對卓越的追求、對藝術的嚮往、對細節的掌握;在經典與創新的之間激發出創意的火花,在工藝與科技之間追求完美與超凡。精品之所以讓人充滿想往,正在於從悠揚的品牌歷史故事中淬煉出嶄新的生命力。所謂的Luxury旨在體現精湛專業技藝,在歷史傳統之上恪守現代精神,讓精品不只是商品,更是當代藝術的縮影。

講座主題 - 與歐洲精品的午茶對話

主講人 : 黃婉玲/ Pauline Huang (精品集團專案培訓講師暨 爾見企管顧問團隊負責人)
時間 : 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 14:30 至 16:30
地點 : 台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費用 : 免費參加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P3fKmKanSATZiJQP7
講座主題章程
14:10 – 14:30 活動進場
14:30 – 15:00 Luxury的意義為何?
15:00 – 15:30 現代精品的起源
15:30 – 16:00 主要精品集團簡介
16:00 – 16:30 台灣精品產業之獨特性與優勢
活動展覽主題 – 走入精品的世界/ Get to know Luxury
活動內容 : 由歐洲商務協會,臺灣歐盟中心與四大精品 品牌/集團 聯合主辦。
邀請您深度了解精品產業生態與職涯發展
參展集團 :
  • CHANEL
  • LVMH
  • RICHEMONT
  • SWATCH GROUP
時間 : 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下午14:00至 18:00
地點 : 台大總圖書館1樓日然廳
費用 : 免費參加, 現場備有精緻茶點及品牌小禮物

地圖

活動地點

1130
11月30日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年會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專題演講
123
12月3日在臺大新生教室203,18時臺大歐洲魅影影展開幕,奧地利電影「史蒂芬茨威格:再見歐洲(Stefan Zweig:Farewellto Europe)為本次開幕電影。
125
12月5-23日10時在臺大第二活動中心三樓306室Global Lounge播放2019年臺大歐洲影展,本次共播放15部歐洲電影
1219
12月19日 走入精品的世界 / Get to know Luxury :歐洲精品產業發展與實習說明,將於臺大總圖1樓日然廳及B1國際會議廳舉行,歐洲 四大精品品牌/集團 將帶來最深入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