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NTU EU week 台大歐盟週

歡迎來到台大歐盟週網站,
我們希望透過此網站及活動擴大臺灣及歐洲學生之間彼此文化的促進與交流,
有各式豐富的系列活動,讓同學透過參與更了解歐盟及歐洲文化。
 

歐盟介紹

歐盟概況

概況

歐盟為一個獨特的經濟及政治合作體,其會員國包括了28個歐洲國家,克羅埃西亞於2013年成為第28個歐盟國家。自歐盟成立後,已替歐洲帶來了半世紀的和平、穩定及發展,提升了人民生活水準,發行歐洲單一貨幣,並逐步建立歐洲單一市場,讓人員、商品、服務和資金流動,能如在一個國家內一樣通行無阻。現今歐盟國之間取消邊境管制,使其人民能在多數歐洲國家內自由旅行,而在其他歐盟國家內生活和工作,也變得比過去更加容易。

擁擁有五億人口的歐盟,是世上最大的經濟體,同時也是最大的貿易實體、投資區和市場。現今,在攸關全球的國際事務議題上,歐盟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歐盟積極推動人權和民主,為了因應氣候變遷,也制定了高標的碳量減排目標。2012年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歐元區

1999年1月1日歐元(€;代碼EUR)正式出現,歐元區共有19個歐盟成員,另有9個國家和地區採用歐元作為當地的單一貨幣。目前共有3.3億人使用歐元,如果加上與歐元固定匯率制的貨幣,歐元影響到全球4.8億人口。歐元是自羅馬帝國以來歐洲貨幣改革最為重大的結果。歐元不僅僅使歐洲單一市場得以完善,歐元區國家間自由貿易更加方便,而且更是歐盟整合過程重大的成就。

申根簽證

申根公約為歐洲國家間的條約協定,其簽約目的是取消相互之間的邊境檢查點,持有任一成員國有效身份證或簽證的人可以在所有成員國境內自由流動。申根公約國自2001年3月25日起由10國增為15國,即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法國、德國、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義大利、希臘、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及冰島,2007年12月21日起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馬爾他、斯洛維尼亞9國正式成為申根公約會員國,瑞士自2008年12月12日起正式實施申根公約,列支敦斯登於2011年12月19日起取消邊境檢查,使申根簽約國達26國。臺灣護照持有人如欲進入申根地區國家,以及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與賽普勒斯等三個非申根會員國,若六個月內累計停留期間不超過90天,得享入境免簽證待遇。

歐盟暨各會員國駐臺代表處

歐盟在臺灣

歐盟經貿辦事處

歐盟與臺灣之間的整體關係相當穩固,雙方有著緊密的經貿關係。這一點,從臺灣是歐盟在亞洲第四大貿易夥伴,以及歐盟是臺灣第四大對外市場可見一斑,而歐盟更是臺灣最大的外資來源。雙方的交流不僅於商業,也針對技術研究、資訊社會、教育和文化、漁業、環境、氣候變遷、智慧財產權和標準與規範等方面,多有著墨。

每一年歐盟與臺灣,更會就彼此關心的議題進行協商。歐洲經貿辦事處於2003 年成立,另外有16個歐盟會員國,也在臺北設有辦事處。

歐盟經貿辦事處

2018-2019聯合碩士學程列表,共有107個學程

台灣的Erasmus Mundus 校友協會,由許多「Erasmus Mundus 世界計劃」的校友所組成。該協會提供臉書社群網頁,讓有興趣加入計劃的學生提出疑問,校友們也能分享他們的經驗。你可以透過在臉書上搜尋「Erasmus Mundus Taiwan」找到該社群, 或是直接前往申請網站。

歐盟在臺大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

歐洲聯盟(以下簡稱歐盟)為推廣全球歐盟研究並促進與各國學術界和公民社會之交流合作,自1998年起在全球重要國家擇聲譽卓著之學府設立「歐洲聯盟中心」。2009年5月22日,「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在臺大正式揭牌運作,其它六個結盟學校政治大學、中興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中山大學和東華大學則先後成立「歐盟中心」或「歐盟研究中心」,形成一個全國性網絡,用以推動歐盟教研工作,促進雙方公民社會和學術社群的交流往來,以提昇國人對於歐洲統合運動暨歐洲聯盟的認識。

中心期望能建構成為國內歐盟研究社群、臺灣與歐盟公民社會往來,以及雙方政策溝通對話的平臺。長期而言,中心期望能透過與東亞暨全球歐盟中心的交流,發展成為中文世界最重要的歐盟研究和雙邊公民社會交流之據點。

中心活動 EUTW Activities

深化臺灣對歐盟的教學與研究:臺灣歐洲聯盟研究叢書系列、臺灣歐盟論壇、全國歐盟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歐盟學程、歐盟研究社團、歐盟研究獎助金。
推廣臺灣各界對歐盟的認識:歐盟暑期學校、認識歐盟展覽系列、歐洲電影節。
促進臺歐非官方的對話交流:座談系列、歐盟訪問學者系列、與歐盟官員對話系列、歐洲高等教育展。
參與全球暨亞太歐盟研究社群:全球歐盟中心會議、亞太歐盟中心圓桌論壇、東亞歐盟研究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兩岸歐洲聯盟研究學術論壇。
 中心網址:http://www.eutw.org.tw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ntueutw

中心與中央廣播電台共同合作,邀約歐盟各國駐台代表進行一系列訪談,內容主要針對他們在台灣的生活經驗以及雙邊合作關係。

臺大歐盟卓越中心

為提升全球歐盟教學研究品質,增進學術界與政府間對話,並優化歐盟政策治理的架構,歐洲聯盟發起莫內計畫,在各地建立莫內卓越中心,開放全球各高等教育機構申請。此計畫的目標在於匯集學者專家、人力及教育資源,以期在歐盟領域中各學科及各項資源間產生綜效,並創造跨國交流活動及增強國際間學術機構間架構上連結。此計畫並促使歐盟研究普及至公民社會。自2015年起,臺灣大學獲歐盟認可,在校內設立莫內卓越中心,執行各項教學、研究計畫。目前中心主任為臺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

臺灣大學歐盟暨歐洲文化研究社

歐盟暨歐洲文化研究社在臺灣歐盟中心的支持下於2012年3月由一群對歐盟及歐洲文化有熱忱的同學向學校申請成立。該社團旨在擴大臺灣及歐洲學生之間彼此文化的促進與交流,有各式豐富的社課,讓同學透過社課參與更了解歐盟及歐洲文化!

全球集思論壇

全球集思論壇是由臺大校方主辦並由學生籌畫執行的國際性學生論壇,論壇舉行於每年七月共達五天,匯聚三百多位各領域學者、企業界領袖,及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學生代表。集思論壇於2008年創立至今,已成為全台最大、亞洲領導性學生論壇,論壇宗旨為提供一個跨領域、跨國籍、跨世代的多元化互動的平台,從不同角度讓青年關注並省思全球議題。

活動簡介

臺大歐盟週期間在椰林小舖填歐盟週問卷就有免費咖啡兌換券
(送完為止)

  • 11月2日在臺大第二活動中心三樓306室Global Lounge,18時臺大歐洲魅影影展開幕,捷克電影「失翼靈雀(Larks on a String))為本次開幕電影,鄭治桂老師擔任電影解析
  • 11月5-14日在臺大第二活動中心三樓306室Global Lounge播放2018年臺大歐洲魅影影展16部歐洲電影,每日放映2部片
  • 11月11日10時在集思臺大國際會議中心第二活動中心B1,臺大海外教育展
  • 11月13日下午1時30分於社科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2018臺灣歐盟環境與科技論壇「台歐電動車前瞻技術與發展趨勢」
  • 11月21日在臺大第二活動中心三樓306室Global Lounge播放播放愛爾蘭電影及舉行映後愛爾蘭國家介紹
  • 11月26日上午9時20分於社科院四樓419會議室, 「民主發展與地方治理:歐盟、美國與亞洲之比較」工作坊
  • 12月15日(六)14時於臺灣大學總圖B1國際會議廳,臺灣歐洲文化論壇11

歐洲魅影

關於歐洲影展

第14屆TEFF歐洲影展(Taiwan European Film Festival)由歐洲經貿辦事處以及杰德影音共同舉辦,邀請17個歐洲國家個別推選出一部電影參展,於全台各地藝文場所、表演空間、戲院、大專院校等約30個場地作放映,影片皆有中英雙字幕,放映期間為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底。

TEFF歐洲影展自2005年起,於全台各地播放歐洲電影並提供觀眾免費入場觀看,希望台灣民眾藉由欣賞歐洲電影的過程中,認識歐洲國家的文化、藝術和語言的多樣性,目前總觀影人次已超過140,000名。

關於執行單位

杰德影音推動數位內容多年,期間曾獲得金馬獎、台北電影節、新聞局輔導金等各項肯定。2010年起整合旗下節目資源,於中華電信MOD及數位有線等平台提供觀眾國外優質電視內容,並多元行銷頻道節目讓台灣觀眾更加了解代理頻道及節目樣貌,合作夥伴包括:NBCU集團:DIVA頻道及E!好萊塢流行娛樂頻道;Viacom集團:COMEDY CENTRAL爆笑頻道、MTV Live音樂頻道、Nick Jr.兒童頻道;A&E集團:Lifetime娛樂頻道、History歷史頻道、CI罪案偵緝頻道、fyi生活頻道及H2頻道;Blue Ant集團:Blue Ant Entertainment和Blue Ant Extreme;更多優質頻道還包括CinemaWorld世界影城電影頻道、Fashion TV時尚頻道、DW德國之聲電視台、CNBC Asia Channel財經台、半島英語新聞台和澳洲Plus TV,以及The Golf Channel美國高爾夫頻道。

2015年起,杰德影音推出喜劇網站「哈哈台 HahaTai」,推出原創自製幽默短片內容,將豐富的頻道資源與網路更緊密結合,創造高質感娛樂內容的新體驗。杰德影音以「原創內容製作,結合全新通路,推出多元組合」為目標,踏出全新的步伐,持續送上最具口碑的歐美影視內容。2016年起,推出「DramaQueen電視迷」,提供歐美影集,電視節目和電影情報的資訊型網站,以及「嘎嘎台GagaTai」、「拉拉台LalaTai」等男女同志資訊網站,並且為更貼近產業趨勢打造全亞洲第一家同志酷兒線上影音(OTT)平台「GagaOOLala 同志電影線上看」,為消費者提供專屬的視聽享受。

國立台灣大學放映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三樓
放映廳:國立臺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三樓306室Global Lounge
聯絡電話:02-3366-3366#55798

注意事項

  1. 2018/11/02臺大活動開幕式暨「失翼靈雀(Larks on a String)」放映需事先報名。
  2. 活動詳情及報名網址→ https://goo.gl/QGb44S
  3. 其他場次不須事先報名,活動當天現場排隊入座。
11/02 nd 18:45

失翼靈雀

Larks on a String
捷克 Czech / 1990 / color / 94 mins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編劇又一聯手作品,捷克禁演電影經典重現

影片簡介

★1990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
★1990柏林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編劇又一聯手作品
★禁演電影經典重現

導演:伊利曼佐《嚴密監視的列車》《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演員:維拉提米布洛斯基(柏林影展影帝)

《失翼靈雀》拍攝於1969共產時期的捷克,完成後便遭到禁演,直到1990才有機會上映,並一舉在柏林影展獲得金熊獎最佳影片。

改編自捷克大文豪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的小說「售屋廣告:我不願居住的房子」(An Advertisement for the House I Don't Want to Live in Anymore),以寫實主義的筆觸描繪50年代共黨統治下的社會,一群原本為資產階級的人被送到破爛的工廠接受「再教育」,但他們依然苦中作樂,找到了幽默和希望。電影強化資本主義與勞工階級的關係並於以諷刺。

 

Director: Jirí Menzel
Stars: Rudolf Hrusínský, Vlastimil Brodský, Václav Neckár

Set in the late 1940s, the film concerns the treatment of suspect "bourgeois elements", a professor, a saxophonist, and a milkman, who are put to work in a junkyard for rehabilitation.

11/05 th 10:00

歡迎光靈

Halfway
比利時 Belgium / 2014 / color / 115 mins

工作觸礁,婚姻斷了線,中年魯蛇史戴夫搬進新房,以為人生該轉變,誰知碰到鬼來電

影片簡介

★2014金馬影展
★2014比利時奧斯坦德電影節最佳男主角入圍
★2015年斯洛維尼亞布萊德影展觀眾票選獎

導演:傑佛瑞恩多芬《處男上天堂》
演員:科恩德格雷夫、約根德奈特、依芙琳伯斯曼《瑪麗娜之橋》

工作觸礁,婚姻斷了線,中年魯蛇史戴夫搬進新房,以為人生該轉變,誰知碰到鬼來電。當高壓電流通過,猛鬼現身,卻是百無聊賴的禿頭男,披著浴巾滴著水,偏偏只有史戴夫看得見。同在屋簷下,一人一鬼,都說自己是屋子的主人,一場鬥法就此展開。小惡搞到大動作,還有各路人馬瞎攪和,奇技妙法全出籠,誓要將對方驅逐出境為止。人生總是在秀下限,有些事情連死亡都不能解決,生命要怎麼樣才能逆轉勝? 
《處男上天堂》導演傑佛瑞恩多芬再出擊,冷調幽默,一如細線扯動嘴角,埋藏在屋裡的家庭秘密,卻也讓人眼眶熱心一揪。穿越冰涼涼的鬼界,重新喚起人們對生活的熱度。

 

Director: Geoffrey Enthoven
Stars: Jurgen Delnaet, Koen De Graeve, Evelien Bosmans

Stef moves into his new house in the wake of a bitter divorce. Soon, he realized he is not quite as alone as he had hoped to be, since a scantily clad phantom – who is none other than the previous owner of the house – comes to haunt his daily existence.

11/05 th 13:30

羅馬!羅馬!

People of Rome
義大利 Italy / 2003 / color / 100 mins

向逝去的義大利影帝亞柏托索帝(Alberto Sordi)致敬,也是最接近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羅馬風情畫》的一部片

影片簡介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柏林影展最佳導演、威尼斯影展電影人最高榮譽獎義大利名導艾陀列史寇拉作品
★2004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男主角
★最「羅馬」的電影

導演:艾陀列史寇拉《追憶費里尼》
演員:喬治柯藍杰利《西西里的漫長等待》、安東內洛法賽里

鏡頭跟隨著公車穿梭在羅馬不同街道,記錄著不同的街區、風景、歷史以及角色,先生帶上妻子準備的午餐,匆匆出門趕第一班公車上班;婦人下公車進了市政廳,和其他的清潔員同事們要趕在上班時間前將辦公室清理完畢;畫面接著轉換到理髮師、服裝師……,和其他如同你我的市井小民。羅馬如昔如今,導演艾陀列史寇拉以寫實的手法呈現著最貼近平民生活的羅馬風情。

導演向逝去的義大利影帝亞柏托索帝(Alberto Sordi)致敬,也是最接近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羅馬風情畫》(Roma, 1972)的一部片。

 

Director: Ettore Scola
Stars: Giorgio Colangeli, Antonello Fassari, Fabio Ferrari

“People of Rome” is a 2003 Italian comedy mockumentary film directed by Ettore Scola. It is close to Federico Fellini’s Roma. The film is dedicated to Alberto Sordi, who Scola wanted to close the film, as a noble man, but he could not film him because he died. Scola’s daughters helped to co-write the script.

11/06 th 10:00

黑色命運

Dark Fortune
瑞士 Switzerland / 2016 / color / 113 mins

心理學家伊蓮在深夜被急召到醫院照顧八歲的男孩伊夫,兩人於是發展出特別的情誼

影片簡介

★「精彩的演技,優雅的製作」-好萊塢報導者

導演:史戴凡豪普特《禁愛風暴》
演員:愛蘭尼豪普特、諾爾瑞克林

心理學家伊蓮在深夜被急召到醫院照顧八歲的男孩伊夫,一場車禍剛奪去他全家人的性命。伊蓮一方面震驚,卻同時也被這個受傷的男孩深深吸引著。隨著時間過去,伊蓮失去了該與病患保有的職業距離,當伊夫的親戚對於該如何安排他的未來激烈爭執著,伊蓮做了一個決定,將使她的生活完全改變。

 

Director: Stefan Haupt
Stars: Eleni Haupt, Noé Ricklin, Elisa Plüss

Late one night, psychologist, Eliane Hess, is called to the hospital bed of 8-year-old Yves who has just lost his family in a terrible car crash. She develops a bond with him that awakens memories of her own painful past. Based on a Lukas Hartmann novel.

11/06 th 13:30

中頭獎之後

Happy 140
西班牙 Spain / 2015 / color / 98 mins

西班牙最具代表性演員群的經典演出,一場家庭中的樂透風暴即將上演

影片簡介

★2016哥雅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奧斯卡外語片西班牙代表提名
★西班牙最具代表性演員群的經典演出

導演:葛拉西亞葛瑞惠塔
演員:瑪莉貝爾維杜《四千金的情人》《羊男的迷宮》、 安東尼奧德拉托雷、 瑪莉安艾佛瑞茲

伊莉亞在40歲生日派對上公布自己贏得1億4千萬歐元樂透,在場親友得知她身懷鉅款後,笑容背後都開始覬覦她的財富。這一家能安然度過樂透風暴嗎?女主角瑪莉貝爾維杜可以說是西班牙非常具代表性的女演員,更參與了西班牙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四千金的情人》(Belle Epoque)。

Director: Gracia Querejeta
Stars: Maribel Verdú, Antonio de la Torre, Eduard Fernández

Elia gathers a group of friends and family at a fancy holiday home to celebrate her 40th birthday. The guests do not expect what Elia has to tell them: she has won the EuroMillions lottery jackpot. When they receive the news she has won 140 million euros, the guests start planning how they are going to end up with the money.

11/07 th 10:00

真愛LINE著你

Text for You
德國 Germany / 2016 / color / 107 mins

改編自蘇菲克萊姆(Sofie Cramer)的暢銷小說,年度最浪漫的德國電影

影片簡介

導演:卡洛琳荷芙絲《香水》《激情》
演員:卡洛琳荷芙絲《香水》《激情》、弗莱德里奇穆克《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諾拉提辛納《沒有耳朵的兔子》

改編自德國女作家蘇菲克萊姆(Sofie Cramer)的暢銷小說。面對男友的驟逝,原本樂觀開朗的童書作家克拉拉,在失去此生真愛後,鎮日憂傷地以淚洗面,即使經過兩年仍走不出陰霾。在閨蜜卡嘉的建議下,她決定將一首首充滿思念的情詩化作手機簡訊,寄往前男友的號碼。

在城市的另一邊,報社記者馬克對人有著敏銳的觀察,工作上無往不利。帥氣的他雖有個交往穩定的女友,卻比誰都清楚:自己不曾為愛而悸動。

直到有一天,馬克才剛換的新手機,竟開始收到一封封來自陌生人的簡訊詩,字字句句流露出的真誠情感,竟觸動了他對真愛的渴望。在好友大衛的協助下,馬克想在這人海茫茫的城市裡,找到發出這些深情簡訊的神祕女子。

 

Director: Karoline Herfurth
Stars: Karoline Herfurth, Friedrich Mücke, Nora Tschirner

“Text for You” is a German romance comedy from Karoline Herfurth. The director debut of Herfurth is based on the novel from Sofie Cramer. Unwilling to face the death of her boyfriend, Cara keeps sending text message to his phone number. However, the number is now used by another man. Then they meet and Cara falls in love again.

11/07 th 13:30

極地奧德賽

Lapland Odyssey
芬蘭 Finland / 2010 / color / 92 mins

一定要推薦給所有影迷,好好體驗另一種的芬蘭爆笑喜劇!

影片簡介

★2011高雄電影節
★2011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2011榮獲芬蘭尤西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觀眾票選獎

導演:多梅卡魯科斯基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芬蘭湯姆》
演員:約西瓦塔能、耶斯帕帕科濃《縱情城市》

說到芬蘭導演,大家多半提到阿基郭利斯馬基,都以為芬蘭電影就和芬蘭人一樣,充滿北國極地的寧靜與深沉。可是,芬蘭電影真的都是這樣嗎?《極地奧德賽》(Lapland Odyssey)卻是全然不同的影像風格,讓人笑到噴飯!

故事很簡單,男主角Janne為了他的女友,決定到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城鎮買個「神奇電視機上盒」,他和兩個好友開計程車奔上「神奇機上盒之旅」,一路上遇到許多爆笑的奇遇,包括女同志水球隊、俄羅斯醉鬼富豪……,「為愛往前飛衝」竟然變成一場幾近崩潰的「極地冒險之旅」。 

《極地奧德賽》一定要推薦給所有影迷,好好體驗另一種的芬蘭爆笑喜劇!

 

Director: Dome Karukoski
Stars: Pamela Tola, Jussi Vatanen, Jasper Pääkkönen

Janne is a loser living on welfare. When he fails to buy a digital TV box with money his girlfriend has given him, she issues an ultimatum: get the box by dawn or she leaves. Together with his friends, he races against time and obstacles to find a box.

11/08 th 10:00

競選風暴

The Candidate
斯洛伐克 Slovakia / 2013 / color / 106 mins

《競選風暴》是一部鬥智的政治喜劇,間接地描繪政治上以及殘敗的後共產社會崩解後馬上成為金錢支配、右翼的社會

影片簡介

導演:喬納斯卡拉賽
演員:馬瑞克馬耶斯基  、莫妮卡希美若娃

資訊是目前最有價值的貨幣。總統選舉兩個月前,成功且具有影響力的廣告公司老闆亞當朗貝接到了一個新任務,為一個特別的候選人:無名小鎮的企業家,競選造勢,目的只是為了在政治圈引起騷動並且搶下對手黨派的幾張選票。朗貝總是能夠不費吹灰之力的操弄群眾並且達到目的。然而,在一場晚宴上,他的的競爭對手,也是為勝率最高的候選人工作的穆勒伊凡,對朗貝下了戰帖。賭注大約七百萬歐元,朗貝將所有的財產梭哈在一個不知名的候選人上,發誓會讓他當選為總統,並且在第一輪選舉就達成目標。《競選風暴》描繪政治圈的情景,是對於社會被金錢與權力操弄的諷刺分析。懂得操弄權力的人,就能創造模糊了真實與幻象、邪惡與善良不分的世界。

Director: Jonás Karásek
Stars: Marek Majeský, Monika Hilmerová, Michal Kubovcík

The Candidate is a cynical black humored thriller situated in Slovakia during a presidential campaign. Created on the basis of a novel written by Maros Hecko and Michal Havran it follows a manipulatory game of producing president of a country out of Mr Nobody. The campaign and a dangerous game is perceived through eyes of two snoops, who are hired to tap and record Adam Lambert, a conjurer of local advertising world. The Candidate is a witty political farce, indirectly depicting wide malignancies of a post-communist society instantly transformed into money-ruled, rightist one.

11/08 th 13:30

水男孩們

Waterboys
荷蘭 Netherlands / 2016 / color / 93 mins

犯罪小說家維克特與大提琴家兒子柴克,原本疏離的兩個人踏上關係重建的旅程

影片簡介

★2017愛丁堡國際電影節最佳國際影片入圍

導演:羅柏瓊偉特
演員:利奧波德威特、提姆林德

犯罪小說家維克特與大提琴家兒子柴克的父子關係疏遠,兩人同時失戀之後,兒子加入父親的新書宣傳之旅,從阿姆斯特丹到愛丁堡,親密關係重新建立。電影還在籌資以及選角階段時,英國民謠搖滾樂團水男孩(The Waterboys),特地為本片在阿姆斯特丹著名場地Paradiso舉辦兩場演唱會,讓導演羅柏瓊偉特拍攝演唱會場景。

Director: Robert Jan Westdijk
Stars: Leopold Witte, Tim Linde, Helen Belbin

Crime novelist, Victor, is estranged from his cello-player son, Zach. When both are thrown out by the women in their lives, they embark on a road trip from Amsterdam to Edinburgh to promote Victor’s new book and rediscover their father-son relationship.

11/09 th 10:00

該死的牽掛

Think of Me
匈牙利 Hungary / 2016 / color / 103 mins

一位「特別」的外科醫生,他的人生看似完美,直到他被診斷只剩幾個月能活

影片簡介

★匈牙利最受歡迎演員自編自導自演

導演:安德拉斯克恩
演員:安德拉斯克恩、埃尼克埃塞尼、布蘭卡西拉絲

一位「特別」的外科醫生,他的人生看似完美,直到他被診斷只剩幾個月能活。

出於善意,他決定他死的時候能減少身邊人的痛苦的唯一方法便是讓大家都疏離他。於是他故意出軌背叛妻子、開始酗酒、工作被開除,然後對所有事情都唱反調。他試著和身邊所有人都鬧翻,這些行為也似乎開始見效……。

 

Director: András Kern
Stars: Franciska Töröcsik, Ferenc Elek, András Kern

“Think of Me” tells the bizarre tale of a surgeon whose life seems perfect until he learns that he only has a couple of months left to live. Driven by the best intentions, he decides the only way to reduce the suffering of others when he dies is to drive everyone away. He deliberately cheats on his wife, starts to drink heavily, gets fired from his job, and generally flies in the face of all things respectable and legal. He falls out with all those who were once close to him, and the effects of his bad behavior are really starting to show when….Somewhere between moral drama and ironic comedy, this touching film stars Hungary’s most popular acting talents.

11/09 th 13:30

自己的農場自己救

Bloody Milk
法國 France / 2017 / color / 90 mins

法國凱薩獎最佳處女作,小農皮耶如何付出一切保護他的牛群們

影片簡介

★2017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提名
★2018法國凱薩獎最佳處女作、最佳男演員、最佳女配角

導演:于貝爾夏魯埃爾
演員:斯萬阿勞德《女人的一生》、莎菈吉羅多

皮耶是個已過而立之年的酪農,繼承了父母的農場並日夜全心的照顧著他的牛群。對皮耶而言,這群牛是他的一切,因此當牛隻傳染病在法國爆發後,他感到相當擔心,即使他的獸醫姊姊向他保證一切都沒有問題,依然無法撫平皮耶的焦慮。不幸的是,他的擔心成真了,一頭牛也被感染了。這個衝擊是很嚴重的,因為當一頭牛被感染後,意味著他的牛隻將全部被屠殺。皮耶將付出全力拯救他的牛群。

 

Director: Hubert Charuel
Stars: Swann Arlaud, Sara Giraudeau, Isabelle Candelier

Pierre, in his thirties, is a breeder of dairy cattle. His life revolves around his farm, his veterinarian sister and his parents whose livestock he took over. As the first cases of a zoonotic outbreak are reported in France, Pierre discovers that one of his animals is infected. He cannot cope with the perspective of losing the whole herd. They are everything he has and he will do whatever it takes to save them.

11/12 th 10:00

放生員工請注意

Wild Mouse
奧地利 Austria / 2017 / color / 103 mins

柏林影展最驚艷喜劇,小職員復仇狂想曲,上班族絕地大反攻

影片簡介

★2017柏林影展競賽片
★奧地利喜劇大師自編自導自演之作
★小職員復仇狂想曲,上班族絕地大反攻

 

導演:約瑟夫哈德《大藝術家與我》
演員:約瑟夫哈德、喬治佛德瑞區(柏林影展影帝)、琵雅希爾澤格

筆鋒犀利的資深樂評家,失去他在報社的工作,不忍一心想懷孕的太太擔心,只好隱瞞被裁員的惡耗,每天假裝出門上班,卻是去遊樂園坐著森林小火車渡過一天,還遇見從前霸凌他的老同學,兩人舊恨言和、變成盟友,一起整修破爛的「野生鼠」雲霄飛車賺點小錢,更使壞策劃一系列報復前老闆的瘋狂計畫;然而,這位中年大叔的情緒開始變得像雲霄飛車般起伏不定,原本只是小型的夜間復仇行動逐漸走向極端,溫馴有禮的中產階級生活也完全失控了……。

Director: Josef Hader
Stars: Josef Hader, Pia Hierzegger, Jörg Hartmann

When Georg loses his job, he conceals the fact from his younger wife Johanna, who wants a child with him. Instead, he embarks upon a campaign of revenge against his former boss and begins to renovate a roller-coaster with an old school friend.

11/12 th 13:30

歐吉桑不生鏽

Rusty Boys
盧森堡 Luxembourg / 2017 / color / 90 minss

年度最期待盧森堡喜劇,造反有理,年老無罪,歐吉桑大逆襲

影片簡介

★2017利物浦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提名
★造反有理,年老無罪
★年度最期待盧森堡喜劇

導演:安迪鮑許(聖賽巴斯提安國際影展最佳新導演)
演員:安德烈容《席勒:死神與少女》、馬可洛倫茲尼《死期大公開》

當老人們總是不依照著孩子的預期行動,他們的孩子這下也沒轍了。光要照顧自己的下面孩子都夠多麻煩事了,現在這些上面的老傢伙們竟也開始蠢蠢欲動要造反了。

Fons(70歲)、Lull(82歲)、Nuckers(65歲)、Jängi(84歲)非常自豪這一生總是活得有尊嚴。即使上了年紀,他們也不願被人頤指氣使,於是這四個歐吉桑聚在一起計畫著,絕對不要被送到療養院。這群人的精神領袖Nuckers知道如何組織這場「反抗」,知道如何組織這場「反抗」,但一切說的容易,做又是另一回事了。

 

Director: Andy Bausch
Stars: André Jung, Marco Lorenzini, Paul Greisch

Four elderly men (Nuckes, Fons, Lull and Jängi) are fed up with being alked all over and treated like children. Together with their friends, they plan a future without old people’s homes. But that’s easier said than done.

11/13 th 10:00

殘影

Afterimage
波蘭 Poland / 2018 / color / 100 mins

藝術創造的世界 沒有所謂政治正確,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遺作

影片簡介

★奧斯卡金像獎終身成就獎、柏林影展終身成就獎、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遺作
★波蘭代表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藝術創造的世界,沒有所謂政治正確

導演:安德烈華依達(奧斯卡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演員:勃庫斯洛林達《波蘭鐵人》《機運之歌》(波蘭影帝)、布洛妮絲瓦扎瑪寇斯卡《杉原千畝》、蘇菲亞威拉奇《浴血華沙》(波蘭影后)

「凝視物體,會在眼裡產生映象。當移望別處時,便會發現形狀相同、顏色相反的殘影。」這是前衛畫家史特斯明史奇的藝術論述,卻映現出專制政權烙下的殘酷陰影。

二次大戰後,受制於史達林鐵腕的波蘭,明令藝術應為政治服務。時於藝術學院任教的史特斯明史奇卻堅持藝術表達自由,遭政治徹底清算。他被學校開除、被逐出藝術家及設計師公會。極權手段深入他生活每個面向與細瑣處,層層剝奪他生存的權利,完全無視他身為殘疾藝術家的慘忍現實,端看他何時低頭。

本片為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的遺作,延續他長久以來對專制政權的批判,並用動人筆觸摹寫藝術家面臨的糾結與為難,更為他的光影人生,下了最精采的註解。

 

Director: Andrzej Wajda
Stars: Boguslaw Linda, Bronislawa Zamachowska, Zofia Wichlacz 

The great Polish director Andrzej Wajda returns with this passionate biopic about avant-garde artist Wladyslaw Strzeminski (brilliantly played by Polish superstar Boguslaw Linda), who battled Stalinist orthodoxy and his own physical impairments to advance his progressive ideas about art.

11/13 th 13:30

回到初相戀

Parents
丹麥 Denmark / 2016 / color / 86 mins

中年夫婦面臨空巢期,為了找回青春的感覺而搬進當年相戀的小公寓

影片簡介

★2017金馬奇幻影展
★2017丹麥羅伯獎最佳導演、男主角、剪輯

導演:克里斯欽泰夫卓普《他媽的完美女友》
演員:波迪爾約根森、索倫莫靈

隨著獨子離家,生活失去重心的夫婦陷入了中年空巢期。為了安撫鬱鬱寡歡的妻子,先生決定買下兩人年輕時租的小公寓,仿照舊日擺設,希望透過甜蜜回憶重燃愛火,沒想到一覺醒來,竟連身體都回春到三十多年前的樣貌。然而青春軀體裡的老靈魂,能安分於原本的關係嗎?得償所願的先生不知道,太太想要的不只是回到過去⋯⋯。

由演員轉執導演筒的克里斯欽泰夫卓普,首作便一鳴驚人勇奪丹麥羅伯獎最佳導演。他在冷調的北歐幽默中,暈染出超現實的筆觸,既描繪父母在子女長大後的失落,也觸及對青春回憶的嚮往。「適應老去」確實是門功課,想不到的是,浪漫之餘,峰迴路轉後,劇情發展將會讓你倒吸一口氣。

 

Director: Christian Tafdrup
Stars: Miri Ann Beuschel, Emilia Imperatore Bjørnvad

A middle-aged couple experiencing empty nest syndrome decides to relive their youth by moving into the apartment they lived in when they first fell in love. When they awake one morning 30 years younger, they realise they may have erased their past. 

11/14 th 10:00

敗犬

Underdog
瑞典 Sweden / 2015 / color / 97 mins

蒂諾因瑞典失業率居高不下而搬去奧斯陸,她狂歡度日瀕臨破產之際,找到一份管家的工作,並與接納她的中產家庭成員陷入一段三角戀

影片簡介

★2014芝加哥國際電影節新導演競賽金雨果獎
★2014年蘇黎世電影節影評人獎、國際劇情片獎(特別表揚)

導演:朗尼山達爾《決戰賽末點》
演員:碧昂卡克隆洛夫、漢瑞克拉佛森

瑞典失業率居高不下,夢想過著不一樣生活的蒂諾成為移居到奧斯陸的八萬名青年之一,靠著打工賺取一點點現金。然而她狂歡度日,不小心弄斷手臂而丟了原本的工作,瀕臨破產之際,找到管家的職務。她狂放不羈的魅力吸引了雇主家庭的三名成員:由她照顧的小女孩、小女孩的姐姐、妻子在外地工作的寂寞一家之主,蒂諾卻也意外地陷入這個家庭的三角關係。

 

Director: Ronnie Sandahl
Stars: Bianca Kronlöf, Henrik Rafaelsen, Mona Kristiansen

Dino goes to Oslo to escape unemployment in Sweden. Life soon spirals into a desperate cycle of poverty and partying until she gets a job as a housekeeper. The middle-class family welcomes her into their house and hearts, and a love triangle develops.

11/14 th 13:30

愛因斯坦的腦中運動

Inside Einstein’s Mind
英國 UK / 2015 / color / 53 mins

影片是個迷人的視覺之旅,帶領我們見證廣義相對論的誕生

影片簡介

★新聞及紀錄片艾美獎提名

導演:傑米洛赫

1915年11月25日,愛因斯坦出版了他最偉大的作品:廣義相對論。這個理論改變了我們對於自然法則、宇宙整個歷史以及時間的起源的認知。故事從愛因斯坦直覺式思考的實驗開始,讓他能提出疑問,並追溯宇宙論的革命,至今仍然在實驗室與天文台裡上演著。一同發現相對論中心簡單卻有力的概念,啟發了這個理論以及愛因斯坦的聰明才智。從一個想法最初的火花發現這個擴張中的宇宙、大爆炸學說、黑洞以及黑色能量,本片將揭開這「完美理論」啟示性的眼光與傑出的突破。

 

Director: Jamie E. Lochhead

The film is a magical visual journey that begins in Einstein's young mind, follows the thought experiments that gave him stunning insights about the physical world, and ultimately reaches the extremes of modern physics. The story of the most elegant and powerful theory in science - Albert Einstein's general relativity.

海外教育展

2019/2020年度國立臺灣大學海外教育展




時間: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 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地點:集思臺大會議中心(第二學生活動中心B1)
活動內容:★校級出國交換/訪問學生計畫說明會
     ★校級出國雙聯學位計畫說明會
     ★海外暑期課程說明會
     ★各國姊妹校攤位

★★★臺大學生憑學生證即可參加抽獎★★★

Facebook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NTUOIAstudyabroad/
諮詢信箱:
ntustudyabroad@ntu.edu.tw

參展單位:

台灣雅思官方考試中心 British Council IELTS
法國教育中心 Campus France Taiwan
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 DAAD Information Center Taipei
美國在台協會/學術交流基金會 EducationUSA
歐美亞西班牙教育中心 EUMEIA Centro Acreditado Instituto Cervantes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European Union Centre in Taiwan
荷蘭教育推廣協會 Holland Education Association in Taiwan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Japan - 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
台灣托福資源中心 TOEFL iBT ® Resource Center

參展姊妹校:

美洲|America
加拿大
Canada
西門菲沙大學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 of Toronto
滑鐵盧大學 University of Waterloo
美國
US
加州州立大學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天普大學 Temple University
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奧克拉荷瑪大學 University of Oklahoma
賓州大學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匹茲堡大學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猶他大學 University of Utah
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亞洲|Asia
香港
Hong Kong
香港理工大學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日本
Japan
西國際教養大學 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青山學院大學 Aoyama Gakuin University
一橋大學 Hitotsubashi University
神戶大學 Kobe University
關西學院大學 Kwansei Gakuin University
京都大學 Kyoto University
九州大學 Kyushu University
長崎大學 Nagasaki University
名古屋外國語大學 Nagoya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日本大學 Nihon University
御茶水女子大學 Ochanomizu University
東京工業大學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琉球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Ryukyus
筑波大學 University of Tsukuba
早稻田大學 Waseda University
韓國
Korea
梨花女子大學 Ewha Womans University
高麗大學 Korea University
釜山大學 Pusan National University
延世大學 Yonsei University
馬來西亞
Malaysia
拉曼大學 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
新加坡
Singapore
新加坡科技與設計大學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
泰國
Thailand
朱拉隆功大學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中國大陸
China
北京師範大學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中國農業大學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復旦大學 Fudan University
貴州大學 Guizhou University
哈爾濱工業大學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華中科技大學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上海交通大學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武漢大學 Wuhan University
歐洲|Europe
奧地利
Austria
林茲大學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of Linz
芬蘭
Finland
拉瑞爾應用科技大學 Laure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赫爾辛基大學 University of Helsinki
法國
France
巴黎高等政治學院 Sciences Po
尚慕蘭里昂第三大學 University Jean Moulin - Lyon 3
波爾多大學 University of Bordeaux
巴黎西大學農泰爾拉德芳斯(巴黎第十大學) University of Paris Ouest - Nanterre La Défense
德國
Germany
博銳思法學院 Bucerius Law School
柏林自由大學 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
艾朗根紐倫堡大學 Friedrich-Alexander - University Erlangen-Nurnberg
海德堡大學 Heidelberg University
柏林洪堡大學 Humboldt-University Berlin
卡爾斯魯大學 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慕尼黑大學 Ludwig Maximilian University of Munich
魯耳波洪大學 Ruhr-University Bochum
亞亨工業大學 RWTH Aachen University
柏林工業大學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Berlin
多特蒙科技大學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ortmund
漢堡大學 University of Hamburg
曼漢姆大學 University of Mannheim
慕尼黑工業大學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Munich
杜賓根大學 University of Tubingen
立陶宛
Lithuania
維爾紐斯大學 Vilnius University
盧森堡
Luxembourg
盧森堡大學 University of Luxembourg
荷蘭
Netherland
伊拉斯莫斯大學 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萊頓大學 Leiden University
馬斯垂克大學 Maastricht University
西班牙
Spain
巴塞隆納自治大學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
馬德里大學 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
馬德里技術大學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adrid
瑞典
Sweden
隆德大學 Lund University
斯德哥爾摩大學 Stockholm University
優密歐大學 Umeå University
瑞士
Switzerland
聖加倫大學 University of St. Gallen
英國
UK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London
愛丁堡大學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Kent
牛津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
薩塞克斯大學 University of Sussex
大洋洲|Oceania
澳大利亞
Australia
格里菲斯大學 Griffith University
墨爾本大學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昆士蘭大學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雪梨大學 University of Sydney

科技論壇

2018臺灣歐盟環境與科技論壇
台歐電動車前瞻技術與發展趨勢

世界各國致力於永續與環保的腳步未曾停歇,對於新能源的導入,也高速進入電動車的時代。近來歐洲各國更是陸續訂出禁售燃油車款的時間表。除了法、英等國相繼宣布自2040年起禁售汽柴油車,汽車製造大國德國也計畫自2030年起禁售燃油車款,腳步最快的是挪威及荷蘭,日前已經宣布2025年起就禁售。除了歐洲,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也計畫在2040年淘汰汽柴油車,全球第五大汽車市場印度,也宣布將在2030年淘汰汽柴油車。台灣規劃於2030年公務車與公車全面電動化,2035年將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將禁售燃油汽車。在諸多國家政策的引領之下,必定會加快全球各大車廠轉型全面生產電動車的期程。

目前台灣相關業者對於電動車產業相關的生產與充電設施的佈建都充滿了熱情與企圖心,本次論壇由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LCI、德國萊因TÜV、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與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攜手產業專家提供您最新市場趨勢及產業訊息,加深臺歐雙方在政策及技術能力的了解,促進未來更進㇐步之合作與經驗交流,進而帶動相關產業發展,誠摯地歡迎您參加!

活動資訊:

時間: 2018年11月13日13:30-17:30
地點: 台大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號
費用: 免費參加
聯絡方式: 02-2172 7000#1197 陳小姐
預留免費席位: 報名網址

聯合主辦: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LCI | 德國萊因TÜV |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 國家實驗研究院
時程
13:00

報到

13:30

貴賓致詞

交通部常務次⾧祁文中先生
歐洲商會副理事⾧尹容Giuseppe Izzo
國立台灣大學代理校⾧郭大維博士
13:40

主題演講I

經濟部工業局楊副局長志清
13:50

主題演講II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
14:00

主題1 : 電動車發展趨勢與未來契機

主持人: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
德國風力發電電動車 | 德國艾納康公司 總經理 黎森
無線電能傳輸半導體解決方案 | 意法半導體
電動車充電設備認證 | 德國萊因TÜV 商用與工業產品服務部 經理 翁文進
與談人:國立台灣大學機械系 鄭榮和 教授
15:30

茶敘

16:00

主題2 : 電動車產業政策與基礎設施

主持人:交通部科技顧問室 主任 王穆衡 博士
智慧綠能加油站經營與願景 | 台灣中油 畢淑蒨 副總經
「充」向未來,智慧充電系統解決方案 | ABB
電動車電力系統商機 | 台達電子 解決方案處 處長 艾祖華 博士
與談人:經濟部工業局 金屬機電組 林華宇 組長
17:30

交流餐會

愛爾蘭影展

【免費入場】歡迎大家告訴大家,結伴看電影!!

愛在他鄉(Brooklyn)
【影片解析】
放映地點:臺大新生教室103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 臺大新生教室103)
時間:2018年11月21日(週三)18:30-21:30
愛爾蘭介紹:Olaide Anjorin
電影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biWtzgHYw

【電影簡介】
★ 入圍2016年金球獎戲劇類電影最佳女主角
★ 改編自2009英國柯斯達獎年度最佳小說柯姆托賓的《布魯克林》
★ 入選2015《日舞影展》、《紐約影展》及《多倫多影展》,強勢問鼎奧斯卡

導演:【全面鎖定】約翰克勞利
卡司:【贖罪】莎雪羅南
   【真愛每一天】多姆納爾格里森
   【末路車神】艾默瑞科恩
   【哈利波特】系列 茱莉華特斯

艾莉絲雷西(莎雪羅南 飾),一個於五零年代在布魯克林奮力求生的愛爾蘭移民女孩。為追尋美國夢,艾莉絲離開家、離開母親的庇蔭,隻身前往紐約。濃烈的思鄉之情,在一段意外的愛情來到後即煙消雲散。然而,新生活擺脫不了舊時代,隔著大洋兩岸,艾莉絲該如何選擇?

「民主發展與地方治理:歐盟、美國與亞洲之比較」工作坊

「2018地方選舉與民主展望」2018 Local Election and Prospects of Democracy

活動資訊:

日期: 107年11月26日(一)Monday, 26 November, 2018
地點: 臺灣大學社科院4樓419會議室RM419, 4F,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主辦單位:

時程
0900 – 0920

報到Registration

0920 – 0930

Welcome remarks開幕致詞

蘇宏達Hungdah SU(臺灣大學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暨臺灣歐盟中心主任)
陳淳文Chwenwen CHEN(臺灣大學公事所教授兼所長)
0930 – 1230

「民主發展與地方治理:歐盟、美國與亞洲之比較」工作坊

0930 – 1010

觀選經驗分享Observations on the Local Election

主持人Moderator:
陳淳文Chwenwen CHEN(臺灣大學公事所教授兼所長)

與談人Discussants: (10 mins each)
Eike-Christian HORNING, Professor, Institute of Political Science,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armstadt, Germany
Guillaume LE FLOCH, Professor of Public Law/ Director of the Institute of Public Law and Political Science, Université de Rennes 1/ Deputy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French Society for International Law, France
Petia KOSTADINOVA,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SA
1010 – 1020

茶敘Tea Break

1020 – 1230

選舉分析與民主展望Local Election and Prospects of Democracy

主持人: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所長林繼國博士
與談人Discussants: (15 mins each)

廖達琪Da-chi LIAO(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所教授)
王業立Yeh-lih WANG(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吳重禮Chung-li WU(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
吳親恩Chin-en WU(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蔡季廷Chi-Ting TSAI(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蘇宏達Hungdah SU(臺灣大學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
與談人: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林華宇組長
1230 – 1320

交流餐敘Lunch Box(Registration only)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11

2018臺灣歐洲文化論壇:歐洲品飲文化

人類有三大飲品,酒、茶、咖啡,這三種飲品也在歐洲的飲食文化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2018年的臺灣歐洲文化論壇以三月下旬的「飲食、烹飪、人物」揭開序幕,探討了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的飲食文化。當我們品嚐歐洲的美食、甜點時,必然少不了佐餐酒、茶與咖啡。因此,2018年第四場的歐洲文化論壇,我們將以歐洲品飲文化為主題,為今年的文化論壇劃下完美的句點,我們邀請了三位國內外知名學者,分別談談法國的酒、英國的茶與義大利咖啡。

酒、茶與咖啡三種飲品在歐洲有著各自的歷史和發展背景,其中,酒的歷史最為悠久,其次則茶與咖啡。此次的論壇的第一個主題,邀請了法國昂傑大學觀光學院的Jean Michel Monnier副教授,他首先將帶我們從歷史的脈絡,從希臘羅馬時期談起,一直談到基督教文明賦予酒新的意義,以及文藝復興至十八世紀時期品酒技術與文化的徹底轉變。第二部分,Monnier副教授將把焦點轉向今日葡萄酒在法國經濟、社會與文化發展中的角色。品酒不僅是一種分析技術,更是一門生活的藝術。法國的飲食文化,包含葡萄酒的品飲,不僅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法國葡萄酒的「產地認證」制度更成為歐洲與全球的典範。此外,葡萄酒也在法國觀光和經濟貢獻上舉足輕重。

接著,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食創所蔡倩玟副教授,將帶我們從茶杯裡外來探究英國的品飲文化。茶在十七世紀中期正式進入英國,英國本身並不產茶,卻在十九世紀改寫了茶的歷史,建立了專屬品茶方式,成為歐洲消費量最高的國家,茶也被視為英國的文化象徵。茶最早經由葡萄牙及荷蘭人傳入歐洲,1662年葡萄牙公主嫁入英國王室帶來品茗習慣,同時荷蘭貴婦熱衷飲茶的風氣也傳入英國,品茶成為上流社會社交儀式。十八世紀茶飲日漸普及,受到工業革命改變生活習慣,英國於是開始出現下午茶,也將飲茶器具及禮儀更加精緻化。今日,茶已是英國人生活的一部分,豐富的茶文化更對英國的觀光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果。

最後,倪安宇老師將帶我們一窺由咖啡主導的義大利生活美學。威尼斯因地利之便,成為重要通商口岸,早在十七世紀下半葉就開了歐洲第一間咖啡館,旋即成為上流社會人士談文學、政治的重要集會地。然而有很長一段時間咖啡館屬於小眾專屬場所,喝咖啡是一種身分的象徵,直到十八世紀末才解禁。1764年《咖啡館》的刊物在米蘭出刊,鼓吹大眾文化。咖啡成為大眾飲品,全賴義大利人Alfonso Bialetti於1933年發明了摩卡壺,從此咖啡走入每戶人家,改變了義大利人的生活和美學。

  • 時間:
    12月15日(六)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
  • 地點:
    臺灣大學社科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 主持人:
    劉以德。
    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教授,兼任國際事務處副處長。英國雪菲爾赫倫大學管理學博士、英國雪菲爾大學管理學碩士、政治大學外交系碩士、中央大學法文系學士。
    研究專長包含:歐洲文化觀光、歐洲文化節慶、歐洲文化政策。
  • 主題一:
    葡萄酒之歷史與文化:法國觀點
  • 主講人:
    Jean Michel Monnier。
    現任法國昂傑大學觀光學院副教授、昂傑高等法院專業顧問、釀酒諮詢師。
    著有《葡萄酒之品飲:羅瓦河的生活藝術》(La dégustation des vins : Un art de vivre en Loire, 2004);《品飲藝術與探索羅瓦河地區之酒莊》(L'art de la dégustation et de la découverte des vignobles en Pays de la Loire, 1996)等書。
  • 主題二:
    茶杯裡外看英國:從貴族儀式、大眾飲料到文化象徵
  • 主講人:
    蔡倩玟。
    現任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食創所副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兼任副教授。法國巴黎第三大學(Sorbonne Nouvelle)語言與文化教學博士,里昂第二大學語言學碩士,台大外文系學士。
    學術專長領域為廚藝及品酒專業法語,法國美食學,法語教學,法語語言學。著有《美食考》(2005/2008/2010,果實/貓頭鷹。簡體版2011,人民郵電出版社)、《食藝-法國飲食文化的風貌與流變》(2015,衛城出版社)及多項學術著作,「料理台灣」、「食力」網站專欄作家。
  • 主題三:
    由咖啡開始的義大利生活及美學
  • 主講人:
    倪安宇。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畢,威尼斯大學義大利文學研究所肄業。旅居義大利威尼斯近十年,曾任威尼斯大學中文系口筆譯組、輔仁大學義大利文系專任講師。
    主要譯作有《馬可瓦多》、《巴黎隱士》、《在美洲虎太陽下》、《困難的愛》、《收藏沙子的人》(卡爾維諾);《植物的記憶與藏書樂》、《玫瑰的名字》、《傅科擺》、《試刊號》(安伯托.艾可)等。
議程
14:00-14:30

貴賓致詞

歐洲代表
歐洲論壇召集人/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張淑英
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教授劉以德
團體照暨茶敘
14:30-16:30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11:「歐洲品飲文化」

主持人: 劉以德 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教授
與談人:
Jean Michel Monnier 法國昂傑大學觀光學院副教授
葡萄酒之歷史與文化:法國觀點
蔡倩玟 高雄餐旅大學食創所副教授
茶杯裡外看英國:從貴族儀式、大眾飲料到文化象徵
倪安宇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兼任講師及義大利語文專業譯者
由咖啡開始的義大利生活及美學
16:30

結語

張淑英 歐洲論壇召集人/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兼國際事務處國際長

地圖

活動地點

112
11月2日在臺大第二活動中心三樓306室Global Lounge,18時臺大歐洲魅影影展開幕,捷克電影「失翼靈雀(Larks on a String))為本次開幕電影,鄭治桂老師擔任電影解析
115
11月5-14日在臺大第二活動中心三樓306室Global Lounge播放2018年臺大歐洲魅影影展16部歐洲電影,每日放映2部片
1111
11月11日10時在集思臺大國際會議中心第二活動中心B1,臺大海外教育展
1113
11月13日下午1時30分於社科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2018臺灣歐盟環境與科技論壇「台歐電動車前瞻技術與發展趨勢」
1121
11月21日在臺大新生教室103播放播放愛爾蘭電影及舉行映後愛爾蘭國家介紹
1126
11月26日上午9時20分於社科院四樓419會議室, 「民主發展與地方治理:歐盟、美國與亞洲之比較」工作坊
1215
12月15日(六)14時於臺灣大學社科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臺灣歐洲文化論壇11